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42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臺灣時報-宗教台灣/佳里永昌宮請水處處驚奇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2-3-19 09:45:4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234074


〔記者李文生南市報導〕台南市佳里區子龍里永昌宮,主祀三國蜀漢名將趙子龍「趙聖帝君」,是台灣奉祀趙子龍的開基廟宇,更是全台少數以神明姓名為里名的村里。為了彰顯神威,舉辦「請水儀式」。永昌宮監事林正雄表示,請水過程中充滿驚奇,唯有身歷其中才能體會。

 永昌宮主任委員謝清安表示,廟宇神明舉辦請水儀式,事先會詢問主神是否有需求,有時是神明降旨明示。如果有需求時,還得向神明請示在何地點請水。該宮今年的請水地點就在曾文溪西港區八份段溪畔。此外,神明也指示,下溪中請水為主委、副主委及祭祀組長。

 監事林正雄表示,廟宇請水或請火儀式,都有個相同的意義,那就是飲水思源, 要懂得感恩。請水分為謁祖請水與招兵請水,一般來說謁祖請水 是因為當時無法到祖廟參拜,在河口向著大陸的祖廟祭拜,學甲慈濟宮請水即是一例。

 林正雄表示,而招兵請水是收編生存在水邊附近的無形東西到神明旗下當兵將,一來主神能補充兵馬,二來無形的東西回歸向善,也能減少事故發生。從河中舀起來的水,象徵的是源源不斷恩流,也象徵水中無形的兵馬,招來的水兵水將都會隨主神的五營編排,一同顯赫神威,保佑人民。

 永昌宮主委謝清安表示,當神明選定地點後,擇日在溪畔插上請水的符旗,然後準備供品祭拜,通知河神、海神、土地神、還有好兄弟們,這裡要舉行儀式請莫搗亂,當然還懇請保護儀式成功,好兄弟們若想脫離苦海,便可投靠神明來做兵將,享受人間香火祭拜。佳 里區子龍里永昌宮請水儀式,在神轎、民俗藝陣等帶領下,浩浩蕩蕩前往曾文溪畔,首先由紅頭法師作法,接著主委謝清安、副主委林駿葳、祭祀組長陳傳銀等人,手捧盛水用的磁甕,依序入溪中盛水,紅頭法師以蓋子和符咒將磁甕封住,整個請水儀式完成。

 看似簡單的請水儀式,其實過程中充滿迷思。祭祀組長陳傳銀說,要下溪前,法師交待不可隨意有動作,且身上都有神明符令保護。但當他手捧磁甕全身入水時,突然間,耳際傳來陣陣強烈的嘶嘶聲,且有一股強大拉力,讓他頓感恐懼,直到出水時,這股拉力及嘶嘶聲才停止。而在岸邊的八家將等,卻突然衝向前欲搶奪盛水的磁甕,經主神宋江陣及廟方乩童制止才罷手。

 主委謝清安說,磁甕的水代表水兵水將,一旦被其他單位奪去,就如同兵卒被搶走一樣。請水完成就表示神明的軍隊擴編,軍力更加強大,可以保祐地方信眾,因此,大多數的廟宇隔一段時間,都會舉行招兵請水儀式,以壯軍威。
發佈日期: 2012-03-19 00:10:00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7 19:03 , Processed in 0.03859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