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94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還原『趙子龍救阿斗』的史實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8 22:25:2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由於正史-三國志中,蜀國的史料多有遺漏是被公認的,使得趙子龍救阿斗一事,只有幾字便帶過﹝趙雲傳:...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有些人因此產生,救阿斗之舉,難度是否不高的迷思。

  為了了解『趙子龍救阿斗』一事難度之高低,筆者搜集同為三國志中所載的史料,證明在曹軍陣中救阿斗的行為,確實不是尋常武將做得來的。

旁證分析:

【一】從蜀書『先主傳』中得知,『...曹公以江陵有軍實,恐先主据之...曹公將精騎五千急追之..』這段史載,是說明當時曹操大軍壓境,劉備軍團遁走欲往江陵,曹操命『精騎』五千追殺劉備,後來劉備便在當陽長阪,被這『精騎』五千給追上,同時被擊破。重點來了!姑且先不論曹操的本陣二十萬大軍,是否隨後跟上圍勦劉備軍團,先就只論這為數五千的『精騎』部隊,從以下史料可知,他們居然就是三國時期,名聲顯赫的『虎豹騎』。

【二】介紹『虎豹騎』,得從魏書中介紹曹仁的弟弟曹純方面開始說明。『仁弟純,初以議郎參司空軍事,督虎豹騎從圍南皮....譚敗.純麾下騎斬譚首.及北征三郡,純部騎獲單于冒頓...從征荊州,追劉備於長阪,獲其二女輜重,收其散卒.進降江陵....』這段史載,主要說明曹純所率領的虎豹騎之各種戰功彪炳的事蹟。從中也可得知,追擊劉備的五千『精騎』部隊,就是『虎豹騎』!

【三】進一步說明『虎豹騎』的來歷,『魏書曰:純所督虎豹騎,皆天下驍銳,或從百人將補之,太祖難其帥.純以選為督....』這段說明,虎豹騎成員,都是精英中的精英,類似我國的『黑衣特種部隊』,均具備以一擋百的戰鬥實力!而且更令人害怕的是,單論曹操軍團的騎兵部隊,就已經是中國當時速度最快、攻擊力最強、無人可比的,從這最強的騎兵部隊中再精選出來的『虎豹騎』,恐怖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四】由以上幾點,可得知趙雲救阿斗的過程,必須與這為數五千、戰技高超的虎豹騎們正面交鋒,而且由此段『雲別傳曰:初,先主之敗,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子龍不棄我走也.」....』可得知,趙雲還得為了回頭找阿斗和甘夫人,必須在虎豹騎陣中殺進殺出!

【五】結論:雖然最後沒能救出兩位公主;但趙雲出入中原最強的虎豹騎軍陣中,同時還抱著阿斗、帶著甘夫人,殺進殺出如入無人之境!實在是前無古人、後難有來者的壯舉!一人單挑五千精銳特種部隊,趙子龍的武藝,想必已臻至化境!﹝如果以量化做說明,一個虎豹騎兵相當於百名士兵的威力※註※,五千虎豹騎兵豈不是擁有五十萬名士兵的威力。難怪曹操敢放心命令此五千虎豹騎追擊劉備,而劉備的萬餘士兵會不堪一擊,被追上後馬上潰敗也是可想而知的。不過說來說去,最厲害的還是趙子龍,可以從這相當於五十萬兵力的軍陣中,救出阿斗!﹞

※註:根據周朝姜太公所寫的兵書『六韜』所載,一名普通騎兵的戰鬥力,相當於八名步兵的總合戰鬥力。以此推之,虎豹騎乃是從中原最強的曹操騎兵團內,再精選出來的,一騎可擋百人,並非繆談。
※以上佐證,均取自正史資料。



《 本篇文章為信徒 ( 網站製作人-阿釗 ) 所撰,歡迎各方引用,但引用時請標示出處為『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7 19:04 , Processed in 0.014051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