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24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趙雲曾使用空城計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8 22:26:1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空城計』是一種面對敵方擁有強大優勢兵力而我方無法與之抗衡時,所施展的高明欺敵戰術。使用者必須具備幾項要點,其一,是對整體戰局、敵我態勢的通盤了解。其二,必須有超乎常人的決斷力。其三,使用者要有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心理素質。
若缺這幾項要點,而硬行之,『空城計』的成功率將大大降低,不但欺敵不成,反而招至城破受戮的後果!

  三國時代,曾出現三次『空城計』,一次是眾所周知的『諸葛孔明 VS司馬懿』,一次是『文聘VS孫權』【註一】,一次是『趙雲VS曹操』【註二】。
而這三次『空城計』中,又以『趙雲VS曹操』這次的『空城計』所獲戰果最大。這次的『空城計』,趙雲不但成功保全已方相對弱勢的城池基地,更在欺敵之際,反守為攻,大敗曹操所領大軍,將原本應是防守為主的『空城計』,升級成轉守為攻的『攻防連環計』。

  附帶一題,趙雲為何會和曹操的大軍對上,而使用這次的空城計。原來是為了拯救被曹軍包圍的黃忠和副將張著。趙雲在陸續救出兩位將軍後,惹動曹操引大軍來『討面子』,雙方在趙雲所駐的營寨前對上,當時趙雲令張翼大開寨門、 偃旗息鼓。趙雲冷靜的分析曹操的心理,認為聰明多疑的曹操,必會因這樣的情景而感到不安。曹操果然聰明反被聰明誤,自以為『有鬼』,下令退兵,正要退兵時,趙雲看『空城計』用的很成功,所幸反守為攻、擴大『空城計』的『附加價值』,便鼓角齊鳴、弓 弩併發,並乘勢引兵追擊,打得『絕對多數』的曹軍頭也不回的到處竄,很多曹軍更被自家人擠落漢水而亡。
事後,劉備佩服的稱讚趙雲: 「子龍一身都是膽也。」、軍中將士更是私下稱呼趙雲為『虎威將軍』。

※註一:三國志‧魏書‧文聘傳‧魏略
※註二:三國志‧蜀書‧趙雲傳‧趙雲別傳



《 本篇文章為信徒 ( 網站製作人-阿釗 ) 所撰,歡迎各方引用,但引用時請標示出處為『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7 17:26 , Processed in 0.014048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