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89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武藝高強的百萬軍黑山首領張燕與趙雲有否淵源?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8 22:26:4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三國時代人才備出,一部三國演義讓這時期的人物廣為後世所知;然而有些人物在當時名聲顯赫、舉足輕重,卻因為未在小說中登場,使其後世知名度反不如小說中的杜撰人物。

漢末三國,因為背景環境的關係,產生許多膾炙人口的角色﹝因為東漢重士節、教育,漢末逢亂世時,文武人材們分成兩種類型,一是有才重節義,一是唯才適用,兩類型的代表人物即劉備和曹操。由於這樣的反差效果,讓三國故事至今仍廣受歡迎﹞。但是有些未被演義列為重點的角色,即使他們的影響力不下於同一時期的諸雄,但在後世人們的印像中就相對顯得不重要。以常山張燕為例,試著翻閱正史,可發現他和知名度很高的趙雲,是同鄉同期的人物。

一般人不認識的張燕究竟是如何一號人物?【註一】正史記載張燕是常山真定人﹝和趙雲同鄉﹞,也是身手不凡的高手,並且統軍百萬,人稱『黑山』!這樣一號人物,因為在小說中幾乎沒登場,後世知名度很低;但在當時,張燕的名號可是和其他軍閥齊名﹝也就是新聞版面上的熱門人物﹞,嚴格說起來,在趙子龍尚未在長阪坡揚名前,當時的人們只知常山有個百萬軍黑山首領張燕,而不知有趙雲。

一樣武功高強的兩號人物,同一個時期,出自一樣的故鄉,二千年後卻有著不同的評價和知名度,這其間有許多耐人尋味的討論話題。

首先讓人好奇的,是他們兩人是否認識。兩人身手都很強、當地知名度也都不錯﹝張燕就不用說了,趙雲為鄉人所推舉帶領義勇兵去從軍,在故鄉應該也有不錯的知名度﹞,重要的是,趙雲帶領的義勇軍是到公孫瓚的陣營去,而公孫瓚和張燕交情很好,有同盟的關係。所以讓人合理懷疑張燕和趙雲應該也互相認識。

若兩人互相認識,會不會因為武功都很好而成為好朋友?會不會為了前途起爭執﹝因為張燕入黑道,趙雲走正途﹞?張燕成為百萬軍首領時,是否曾喚未遇明主的趙雲來投?趙雲如何堅持原則,即使埋沒一身的好武藝也不入黑道?由於趙雲前傳史料不足,他們的關係只好留待後人想像~﹝筆者後來發現,大陸某些現代三國小說也發現張燕和趙雲的同鄉關係,創造許多兩人間互動的橋段﹞

最後說到兩位帶給家鄉的影響。
以當時來說,真定人張燕統軍百萬,儼然為一方之霸,但試想,常山真定人應該不覺光彩,因為張燕所領的黑山軍,和黃巾類似,即使後來歸順朝廷﹝曹操打敗袁紹,實力大增,使得張燕歸順朝廷﹞,後世人們對他仍興趣缺缺。
相對於張燕的成名過程,趙雲雖然選擇正途發跡較慢,但從公孫瓚到劉備,趙雲選擇的始終是大義的一方、不會趨炎附勢,最後苦盡甘來、忠義之名貫逾千古。
所以現居常山真定的人們,真應該感謝趙子龍對大義原則的堅持,不然千百年後的今日,常山真定不僅不為後世所名,細究三國的人們也都將只認定那地是黑山首領的故鄉;幸虧有趙子龍,讓『常山』的名號揚聲神州,一洗張燕帶來的負面印像。

※註一: 三國志.卷八.魏書.二公孫陶四張傳.張燕
張燕,常山真定人也,本姓褚。黃巾起,燕合聚少年為群盜,在山澤閒轉攻,還真定,眾萬余人。博陵張牛角亦起眾,自號將兵從事,与燕合。燕推牛角為帥,俱攻廮陶。牛角為飛矢所中。被創且死,令眾奉燕,告曰:“必以燕為帥。”牛角死,眾奉燕,故改姓張。燕剽捍捷速過人,故軍中號曰飛燕。其后人眾寢廣,常山、趙郡、中山、上党、河內諸山谷皆相通,其小帥孫輕、王當等,各以部眾從燕,眾至百萬,號曰黑山。靈帝不能征,河北諸郡被其害。
   燕遣人至京都乞降,拜燕平難中郎將。是后,董卓遷天子于長安,天下兵數起,燕遂以其眾与豪傑相結。袁紹与公孫瓚爭冀州,燕遣將杜長等助瓚,与紹戰,為紹所敗,人眾稍散,太祖將定冀州,燕遣使求佐王師,拜平北將軍;率眾詣鄴,封安國亭侯,邑五百戶。燕薨,子方嗣。方薨,子融嗣。



《 本篇文章為信徒 ( 網站製作人-阿釗 ) 所撰,歡迎各方引用,但引用時請標示出處為『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7 19:29 , Processed in 0.014111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