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19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以色彩學觀點,分析關公幾次中箭的原因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8 22:27:1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武將馳騁沙場,難免遭矢石所傷,有人更因此喪命﹝例如:孫堅、龐統、張郃、...等﹞,所以武將們上陣殺敵,都非常注意從四面八方射來的箭矢。

翻閱三國志和三國演義,大部份武將多少都有被箭矢攻擊的經驗;但關公遭箭矢攻擊的次數似乎多了點,分別是三國志內兩次、三國演義內也兩次。究竟原因為何?

討論原因前,先看看關公中箭在三國志方面的兩個事例:

一、從『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中記載「....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后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 ....」,說明關公曾被箭矢射中左臂﹝題外話:這次的箭傷,就是由醫生刮骨去毒的那次。關公一邊用餐還一邊和人聊天,在完全不以為意的情況下,完成這次驚人的外科手術,真強!﹞。

二、再從『三國志.卷一八.魏書.二李臧文呂許典二龐閻傳.龐德』中記載「...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額。時德常乘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說明關公曾被龐德用箭射中額頭﹝題外話:射中額頭居然沒事,看來關公在世時,就已半人半神﹞。

再來看看三國演義方面的兩個事例:

一、從『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中記載「....關公勒馬回來,韓福閃在門首,盡力放了一箭,正射中關公左臂。公用口拔出箭,血流不住,飛馬徑奔韓福,沖散眾軍...」,說明關公在過五關時,曾被韓福射中左臂。﹝題外話:韓福雖射中關公,但還沒時間高興就被關公手起刀落,帶頭連肩,斬於馬下,真慘~~﹞

二、再從『第七十四回:龐令明臺櫬決死戰,關雲長放水渰七軍』中記載「....關平眼快,見龐德拽弓,大叫:「賊將休放冷箭!」關公急睜眼看時,弓弦響處,箭早到來;躲閃不及,正中左臂。關平馬到,救父回營...」,說明關公曾被龐德用箭射中左臂。

從上四例,可得知關公中箭次數,比起書中諸將是多了點。同是名將,何以關公受箭次數比其他人多咧?難道是關公武藝不好?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說道關公的武藝,在漢末三國是公認的好,和張飛同被稱為萬人敵、熊虎之將﹝敵我陣營一致公認﹞。若要評論關公武藝有甚麼問題,只有演義中的呂布才有資格吧。換句話說,不是武藝身手的問題才閃不了箭矢的攻擊﹝若連關公都閃不了,三國名將恐怕皆栽於此﹞;那難道是敵軍的箭矢全部以關公為目標招呼過來,才讓身手不凡的關公,在萬箭齊發的攻擊下,難免還是被射中!?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千軍萬馬中,敵方弓箭手全都認得關公,集中目標猛射?難道射出的箭都有影像追蹤系統?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筆者從關公在演義中的形像穿著,試著解釋為何關公在兵慌馬亂的戰場中,這麼容易成為敵人鎖定的目標。

關公在演義中的形象是面如重棗,也就是紅色的臉,還有一身劉備送的綠錦戰袍也就是綠色調的穿著,加上後來曹操送的赤兔馬,赤兔馬是紅色的。綜合以上,可得知關公在戰場上給敵人的第一識別,就是紅綠相襯。正所謂『七分顏色三分樣、先看顏色後看花』,由於正常人在看到新的人、物時,第一印象識別就是顏色,所以答案就來啦~關鍵就是在關公給人紅綠相襯的識別。紅色和綠色是為互補色,互補色就是互補彼此之不足,人的眼睛看見紅色時,為了讓視覺平衡,會產生綠色的殘影,若該視線內剛好有互補色吸收彼此的殘影色時,兩色就會顯得更加活潑鮮艷。所以在千軍萬馬中,關公很容易被認出來,成為敵方將領甚至所有敵方箭弩手集中攻擊的目標。

所以推論的結果,紅綠相襯的形象,讓關公經常成為眾矢之的;不過試想,以關公當時的個性和實力,應該不會在乎這點『小事』。



《 本篇文章為信徒 ( 網站製作人-阿釗 ) 所撰,歡迎各方引用,但引用時請標示出處為『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7 16:34 , Processed in 0.062794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