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752|回復: 7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財叔論三國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8 22:52:1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前     言

第一章    一身是膽  雄姿英發趙子龍

第二章    真正空城計  智勇雙全趙雲版權

第三章    有血有肉的趙雲

第四章    趙雲武藝高超外 更是福星高照

外一章    趙雲是三國時代的美男子  

文稿採集者簡介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沙發
發表於 2011-8-8 22:52:38 |只看該作者
前     言

    縱橫沙場四十年      橫掃陣地打前鋒
          武藝高強福星照      忠勇第一趙子龍

  晉陳壽三國志列為正史,宋裴松之「注」之,元末明初羅貫中據此演義三國,直到清毛綸,宗崗父子潤色修正,我們現在完整本的三國演義成形,其中從魏晉民間就開始流傳到宋初的話本,經羅貫中加工演義出千百個三國英雄。
  東漢末年董卓制政天下大亂,到曹操挾天子以令諸候,整個大地一片黑暗,生靈塗炭。董卓作亂,共有十九路諸候起兵,分合成九路,董卓亡,袁紹滅,赤壁之戰後,大致形成三國鼎立,自公元二世紀初前後九十年,民不聊生,而這場作戰,原是貴族間的權利爭奪。
  自古以來,成者成為王,敗者為寇,要在亂世中成為英雄,堅守聖賢修身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才能受到後代崇拜、景仰,萬古流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謂時勢造英雄,當貴族起兵逐鹿中原,免不了招兵買馬,大量起用民間平民勇士,趨為前卒。
  一部亂世創造了千百個英雄,以生命寫下史詩放出光芒,如萬星兒閃爍天際,有流星、彗星,無數的小星星,還有幾個萬丈光芒的恒星,三國英雄之歌已流傳近一千八百年餘,使三國謀略攻守,運用到新世紀的生存環境,竟然也是刀刀見骨,完全吻合現今的生存環境,我們讀一讀三國人物再反省自己,要如何自處,自有點滴在心頭。
  基本上人類的光明面,都是推崇光明磊落,反對卑鄙無恥。但我們在三國戰史中,以厚黑學祖師爺李宗吾的關點論之,曹操、孫權、劉備能三國鼎立,各有所依,曹操臉薄心黑得2分,孫權半薄半黑得2分,劉備臉厚心白得2分。其間臉薄、心白零分,孫權各得1分,有其典故,可參考厚黑學的論述。
  領導人物沒有一個吃素的,而戰將更是如虎如狼,燒、殺、擄、掠,雖談不上個個青面獠牙,但此亂世,沒有一個好惹的。在謀略人物的主控下,戰將如風起雲湧,九十年的砍殺中,大致如流星般一出場就被淘汰,存活不容易,要活的長久也難,要活的光明磊落又長久,更屬千古絶響。
  自古中國一治一亂,治時歌舞昇平,亂時生靈塗炭,寧為太平犬,不為亂世人,正是古中國的寫照。而三國英雄史詩的感受,給後代子孫的影響也促使民間道德反省,為人類文明創造貢獻,我們雖然有點討厭一些卑鄙無恥的所謂英雄,但我們更不會忘掉,有真正的英雄,在光明磊落中,舒展抱負理想,至死不改其志,人間名利順其自然,心無得失,只放眼蒼生,護國安民。真英雄,真丈夫正是如此。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板凳
發表於 2011-8-8 22:52:54 |只看該作者
第一章
一 身 是 膽                              三國志 正史
                            雄 姿 英 發 趙子龍
  趙雲( 生?一公元229年)字子龍,常山郡真定縣(今河北正定)人,身材高大,雄姿英發,三國志形容「身長八尺,姿顏雄偉」,屬美儀型的美男子。
他原屬公孫瓚,被派前往協助田楷對抗袁紹時與劉備並肩作戰。公孫瓚軍集團敗亡後,追隨劉備,擔任主騎,指揮騎兵。
兩次血戰救阿斗  最猛戰將
  建安13年,曹操南征荊州,劉備在當陽長阪坡被追擊,拋棄家眷逃竄,趙雲在亂軍中衝鋒陷陣,保護 甘 夫人,懷抱阿斗,殺出重圍,有功升牙門將軍。
  劉備入蜀進益州,趙雲與關羽、諸葛亮留守荊州,兼任留營司馬。(專管軍備訓練)
  孫權聽說劉備西入益州,派船接妹,即是 劉備 夫人孫尚香,她打算把阿斗劉禪帶回吳郡娘家,趙雲和張飛在長江攔截孫權的部隊,又救阿斗回荊州。
戰功彪炳官運平 淡然處之
  劉備入蜀戰況不利,諸葛亮、趙雲、張飛、溯江西上救援,平定沿途郡縣。成都平定後,趙雲升為翊軍將軍。(五品)
  劉禪繼位,趙雲任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又升任鎮東將軍。
  諸葛亮首次北伐,佯言兵出斜谷道,由趙雲出任先鋒,主力却開祁山,魏主將曹真大軍殺入斜谷,趙雲臨危出擊,以少數兵力對抗敵軍主力,雖失利於箕谷,却能固守,未使蜀軍慘敗,此次以寡擊眾有功,却被貶為鎮軍將軍,純為諸葛亮擔過,歷史自有公斷。(因戰略錯誤,罪在主帥)
  建興七年(公元229年)趙雲去世,被追謚為順平侯。劉禪阿斗在三軍的陳議下,勉強追謚,有很大的政治內幕。以上為三國志趙雲傳的大略,在歷史學者的認定上,此為正史,也就是蓋棺論定,除非有新的證據,很難有其他說法。
不平則鳴
後記:因趙雲功業長遠,但仕途不如民間預期,後世知識份子、歷史家陳壽三國志,小說家羅貫中三國演義為其鳴不平,添加更多英雄色彩,還為其立傳封官,加入五虎將,提高為三國時代第一名之風雲戰將,反而萬古流芳,經得起考驗,更令人陶醉,世上竟如此英雄,而且是真的。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地板
發表於 2011-8-8 22:53:14 |只看該作者
第二章
真 正 空 城 計
         智勇雙全趙雲版權
  趙雲使出「空營計」,記載在三國志。而三國演義中亦有精彩描寫,又衍生出諸葛孔明對上司馬懿使出空城計,加強孔明的神機妙算,該空城計純屬虛構,惟情節漫妙扣人心弦,後人以為空城計是諸葛首創。
  真正大膽演出空營計者,正是一身是膽的趙雲,三國志記載這段史實,三國演義經過加工,又把趙雲勇猛形象細膩活現,在情節上完全合乎史實的想像空間。
三國志記載 真實情況轉播
  三國志概述,劉備與曹操爭奪漢中時,曹軍在北山運糧,劉備麾下老將黃忠率兵劫糧,約時未回,同袍趙雲率數十騎前去查看,中途遇大批曹軍包抄,趙雲奮戰且退,回到營區設局,因營區已無重兵可接應,趙雲乾脆下令打開營門,偃旗息鼓,待機而作。
步步殺機 虛虛實實大膽賭命
  曹軍追攻到軍營,且全營不動如山,疑有伏兵全撤退。曹軍一退,趙雲轉守為攻,下令軍士擂鼓威赫,並令只以強弩在後猛射,曹軍恐慌,自相踐踏,死傷慘重,有數百人掉到漢水淹死。
  第二天,劉備到趙雲的營寨,察看昨日戰場,不禁讚嘆:「子龍一身是膽」
三國義演出 雷霆萬鈞勁爆血戰
  如以三國演義的劇情,更有可讀性,尤其描寫趙雲舞鎗衝陣形容如下:
大喊一聲,挺鎗驟馬,殺入重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那鎗渾身上下,若舞梨花,遍體紛紛,如飄瑞雪。
  *作者羅貫中每次寫到趙雲的武藝,都要美言好語,讚頌洋溢,多添幾筆,因趙雲參與的戰役最多,却能活的最久,除了武藝登峰造極外,可謂福高照,只好多多讚歎了。
戰鬥開始 一鎗刺死敵將 例不虛發
  下述戰鬥,正是銜接如下劇情:三國演義寫到,趙雲不見黃忠回營,披挂上馬前往接應,遇到魏將焦炳,雲喝問:「蜀兵何在?」
  焦炳曰:「已殺盡矣!」雲大怒一鎗刺死焦炳後,尋到黃忠正遭曹悍將張郃、徐晃圍殺,雲馬上投入重圍救出黃忠。張郃、徐晃是曹操身邊強將,有護駕之責,為擒黃忠前後夾攻,幸趙雲趕來。否則黃忠慘矣。
敵帥曹操嘆「老朋友竟然還活著」
  曹操在高處見趙雲如此了得,問眾將得知又是「常山趙子龍」。竟嘆說:「昔日當陽,長坂英雄尚在!」
  急令:「所到之處,不得輕敵」。全軍圍殺趙雲,尾隨掩至。
臨危應變機智高 有夠大膽
  趙雲救回黃忠,殺出本寨,部將張翼接應,望見後面曹軍追來,向趙雲建議:「可令軍士閉上寨門,上敵樓防護」 雲喝:「休閉寨門,汝豈不知吾昔在當陽,長坂時,單鎗匹馬,視曹兵八十三萬如草芥!今有軍有將,又何懼哉!」。逐撥弓弩手於寨外壕中埋伏,將營內旗鎗,盡皆倒偃,金鼓不嗚。雲匹馬單鎗,立於營門之外。
英雄昂首迎敵  敵將喪膽
  張郃、徐晃領兵追到蜀寨,見寨中偃旗息鼓,又見趙雲匹馬單鎗,立於營外,見寨門大開却不敢前進,曹操親到下令全軍向前攻殺,眾軍聽令,大喊一聲,殺奔營前,見趙雲傲然不動,曹軍恐慌害怕翻身就回,趙雲把鎗一招,弓弩齊發展開反攻,贏得勝利。
  趙雲臨機想出空營計,以寡擊眾,結局是奪了糧草,又佔了北山曹寨,還救了黃忠老將,趙雲在這場「逆轉勝」的戰役,驚動主帥劉備來漢水軍營慰勞,問趙雲部卒「子龍如何廝殺?」軍士將子龍救黃忠拒漢水之事詳述一遍。
  劉備向隨行的孔明說:「子 龍 一 身 都 是 膽 也」
後人詩讚:
        昔日戰長坡,威風猶未減。
          突陣顯英雄,被圍施勇敢。
    鬼哭與神號,天驚並地慘。
              常山趙子龍,一身都是膽。
後記:自古以來,膽量就是戰鬥第一要素,膽在全身只是一小顆,膽子愈大,表示愈勇敢,而趙雲被形容一身是膽,可見其投入戰鬥時,所到之處,威風八面,敵莫敢擋,加上武藝高強,也就是功夫了得,膽大又有功夫,當然沒有對手。
  趙雲的空營計,在三國演義,,其情節神奇精彩又合乎史實,經歷史學者認定趙雲有膽有識,可謂智勇雙全,也因情節的可信度,正是趙雲被知識份子不斷抬舉的主因。
知識份子羅貫中寫了三國演義,大致採用三國志的史實,歷史學者皆以「七分真實,三分虛構」論之,而趙雲的功業遠大於所受的待遇,羅貫中以強化英雄榜樣來拱趙雲,據判斷,羅貫中除崇拜趙雲外,更有為其嗚不平的內涵。
  羅貫中以山西同鄉神化關羽,仍不免借別人之口責備了關羽的個性缺失,唯對趙雲的著墨只有美言,更表達了趙雲才是完美英雄。
  後記:三國演義中,劉備到軍營問兵卒得知趙雲如何廝殺,為什麼沒有直接去問趙雲,因為劉備知道問趙雲就不精彩了,因為趙雲可能會回答沒什麼?
  趙雲一生「不言己長,不道人短,不巧言令色,耿直寡語」,作戰勇猛,處世和平,有同袍在背後中傷懷疑忌功,仍與之交好,可見其氣度恢宏,光明磊落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5#
發表於 2011-8-8 22:53:38 |只看該作者
第三章
     有血有肉的趙雲       深度研究

赤膽忠勇豐功偉業  淡泊名利

  東漢是講究門第的時代,縱使才能出眾,沒有門第,無法稱王封侯,趙雲出身真定趙氏,屬於有錢沒地位,在蜀漢王朝封官進爵上比較吃虧。包括劉備要自稱王族,才能號令群雄,劉備能言善道屬一代梟雄,三國演義常以仁義稱許劉備,事實上,劉備是一個善於表演的謀略家。要在亂世遂鹿中原稱王爭霸,各憑本事,歷史的王者沒有一個是仁慈的。
  趙雲傳以三國志排名在關羽、張飛、馬超、黃忠之後,三國演義依此封了五虎上將,直到毛宗崗父子校訂三國演義,為趙嗚不平,挪名次在馬、黃之前。
  據佐證,當劉備自立漢中王時,群臣上表勸進,趙雲的連署簽名排在120名外,到劉備稱帝,趙雲並未勸進。證明趙雲不熱衷政治,淡泊名利,從不拍劉備的馬屁。
  趙雲不逢迎拍馬,在升官仕途封號加爵較吃虧,但不影響其在民間聲望,始終保持第一,劉備及劉禪父子並不是心胸開闊的大格局人物,故意冷處理趙雲的功勞。
  趙雲並非劉備的真正心腹,儘管劉備與之一直都很親近,但劉備要做皇帝時,趙雲沒勸進。另外,劉備要伐東吳替關羽報仇,趙雲勸退並說:「國賊是曹操,非孫權」
不溺私忠 有大是大非 心懷大漢
  當劉備自封漢中王時,拜關、張、馬、黃為左右四將軍(三品),趙雲只封「翊軍將軍(五品)」。而劉備稱帝時,關、黃已故,張、馬皆封侯,趙雲官位不動。直到劉禪繼位,張、馬早死,趙雲升四品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後又升鎮東將軍。
    劉禪阿斗是個沒良心的小皇帝,他是趙雲在長阪坡亂軍中拚了性命救出來的,史稱後主的阿斗,『好呆』是歷史上有名的,在當了近40年太平皇帝後,要追謚開國功臣,從諸葛亮、關羽、張飛、馬超、黃忠、龐統等統統有獎,竟然獨漏與前眾者齊名的趙雲,一個被全蜀漢公認的守護神,被遺忘,可嘆?
  劉禪能當皇帝,全靠諸葛亮與趙雲獨撐大局在前線作戰,尤其諸葛亮用兵北伐,趙雲以上將之尊,還擔任騎兵先鋒、回軍斷後屢建奇功。
  趙雲在軍中無疾而終,征戰將領全壽者歷史少見,但諸葛亮少一左右手,政務軍務更加繁重,導致後來過勞而逝。
  在當時的氣氛下,因「外議雲宜謚,大將軍姜維等議」劉禪才追謚趙雲順平侯,三年後蜀亡,阿斗投降後常在敵人的酒晏中「樂不思蜀」。
支持諸葛  文武互補撐全局
    這些歷史的證據,大膽推斷的歷史學家有大概的想法如下:
  趙雲在蜀國眾將比較上,因出身寒門,投軍征戰沙場,全然默默盡忠外,大致和諸葛亮並肩作戰,一文一武搭擋至死方休。
  思想上和諸葛亮的理念幾乎相同,以大漢為正統,對孫、劉、曹三家稱帝,並不完全認同,諸葛亮自比管仲、樂毅,胸懷大志,是以拯救蒼生於水深火熱,統一中原為其政治使命。
  諸葛亮的思想得到老將趙雲的認同,趙年長諸葛亮十餘歲,甘心受其指揮,並在首次北伐失利時,為諸葛亮扛了責任被降級,兩人的心腹之交,有其特殊意義。
神勇將軍  九寨連營錦屏山
  現在四川成都大邑縣城東門,有九座大小相同形似營壘的山坡連成一排,綿延20多里,當地人稱「九寨連營」,因九座山峰橫亙在綠野平疇上,狀如秀美的屏風,又稱「錦屏山」。
  在這裡,當地民眾會驕傲地說:這裡葬著一位歷史上最 神 勇 的 將 軍。
  趙雲升天將近1800年後,以現代人的眼光,他始終是值得崇拜的對象,尤其人格上的崇高,加上豐功偉業不以為恃,始終淡泊名利,一生以「忠勇精神」心懷百姓,不溺私忠。  後代建廟紀念,發揚光大,恢復其應有功業,勸善人心,有其價值,是人類優美文化的真傳。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6#
發表於 2011-8-8 22:54:02 |只看該作者
第四章
趙雲武藝高超外  更是福星高照
  在趙雲的一生中,經歷無數的戰鬥,幾乎都是擔任先鋒,在年輕時初入劉備的陣容,還受到劉備親近諸將的排擠,唯趙雲內歛、忠勇,照樣建功,其行事作風,印證了孟子提倡大丈夫理論的標準模式。
  其為: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趙雲終其一生都奉行這三規則處世。
據三國志形容,趙雲是蜀漢的守護神,一生軍旅,因三國志偏向魏,而趙雲屬蜀漢,亦直言趙雲是劉備攻戰之「爪牙」,顧名思義,也強調趙雲在劉備的建國征戰上,幾乎都擔任先鋒。
  先鋒者,前進要衝鋒後退要斷後,只有膽量大武藝高,加上是福星高照,才能全身而退。
大膽猜測 趙雲十八般武藝
  趙雲的身手,根據史料所載,身長八尺,在三國戰將屬上乘體型,換現碼為184公分到200公分之間,身高腿長,御馬自如。曾擔任劉備主騎(騎兵侍衛的首領)馬術超群不在話下。北方騎兵身高手長,正所謂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騎兵對戰,挺槍互捅,比的就是誰的手長靈活、誰的身體延展度好。趙雲生長的河北真定,除了是戰國時代趙國領土外(趙子龍也可能是古趙貴族之後),也是漢代的邊防城鎮,當地不時要抵禦北方蠻族侵襲,故全民皆兵是必然的。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又被鄉人推舉為當地義軍領導,趙子龍武功高強是無庸致疑。
  綜合武術身法靈活,無一定的章法,唯速度快、狠、準為其特色,體力功力均屬上乘,縱橫沙場四十年,不失英雄本色。看來平時身體保養很注重,沒有交際應酬,應是以軍營為家。

趙雲福將    唯一福祿壽德兼俱
  在三國戰將中,生前豐功偉業,身後得道成神受拜者,最有名望者屬關羽,而最早被建廟者竟是張飛,關於真實的張飛,與三國演義的描述而深植人心的張飛,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長江三峽水庫淹沒前的張飛廟,是大陸重點古蹟,一磚一瓦拆遷到原岸高處重建,可見張飛的故事,也是很精彩。
  而三國演義中被完全神格化的關羽,作者羅貫中是山西同鄉,小說家鋪造撼動人心的劇情,又受到政治主控者的運用,關羽被推向武聖尊位,而民間的信仰更是含蓋到佛、道、儒,例如與孔子並列文武二聖,可見小說家的影響力,因為民間的強烈信仰,千餘年來的歷史真相,知識份子禁若寒蟬,一般民眾只相信小說,反正信仰是勸人向善,有個指標理想也不錯。
時代在變 信仰背後要有實質精神
  小說歪曲史實神化英雄,引發信仰後有正面的社教功能,在民智未開時,確實有其效果。時代變了,新生代想法不同。
  如今是廿一世紀,年輕的新生代,有現代化的思想,他們無法想像古代人追求的社會價值。在這前提下一昧以怪力亂神的傳說,縱然以正面的導善為目標,亦無法吸引優秀新生代的投入參與,只能吸納社會底層盲目崇拜,產生劣幣逐良幣的效果,使整個信仰社會無法提昇文化內涵,一意求神保佑升官發財,忽略精神傳承,反造成社會文明退步。
人格崇高 智、仁、勇、聖 功德全
  回歸到趙雲的歷史真相,目前兩岸三地對趙子龍在三國時代扮演的角色,通盤研究後,透過電子遊戲,媒體電影等表達出的訊息,大致認定三國時代戰將中,趙雲在人品、人格、福祿壽平均值特佳,其最大特色就是真金不怕火煉,包括知識份子在內一提到趙雲,也只能找到趙雲被委曲的史實,反提高崇敬之心,包括三國志作者陳壽,也看不過去。
  例如:劉備、劉禪父子有意矮化趙雲功業,其原因是趙雲耿直的個性,却有民間良好的聲望,而趙雲的「功高震主」聲望,全是血戰得來。
  趙雲從不結黨營私,平常沈默寡言。其武藝高強的證明除了有「常勝將軍」封號外,劉備早期親臨戰陣,全是由趙雲護駕或支援作戰。劉備稱王稱帝前後,趙雲因政治理念不熱衷「勸進」,開始被劉家不列入心腹。  
  趙雲除征戰在外,對百姓蒼生的掛念擺第一,以劉備欲伐吳時,趙雲及諸葛亮反對並上表勸退,其主因是國賊是曹操,而伐吳除沒意義外,會禍及蒼生,果不出所料,劉備軍馬幾乎全滅外,更使百姓流離失所,也導致政權的偏安,沒有國力北伐匡復漢室。
  後記:劉備不聽趙雲的力諫,執意伐吳,全軍覆滅,而諸葛亮留守成都、趙雲督江州、守永安,得以保留偏安政權的軍事武力。劉備是聰明人,知道阿斗扶不起,又怕諸葛亮奪他的江山,臨死還惺惺作態,要諸葛亮能扶就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諸葛亮因有趙雲、魏延的支持,蜀帝國才能在伐吳大敗之後,重新站穩腳步。
  劉備伐吳大敗病死,原在北伐佈局的諸葛亮與劉備,最後見面於白帝城,並取得丞相大權,寫了出師表,致力北伐,奈何國力喪失殆半,只能勉強「六出祁山」,含恨而終。
  在北伐期間,蜀魏對峙多年,上將趙雲無役不與,並且帶領少數兵力成功抵抗魏大將軍曹真的主力大軍。更在馬謖街亭失誤後,諸路蜀軍均被魏軍追殺損失不輕的情況下,唯一親自斷後保護子弟兵安全撤退的好長官。
  趙雲一生政壇上潔身自愛,不結黨營私(從處理夏侯蘭、趙範等事可得知),不爭功勞且無黨無派,政治名位與利益自然較別人少,但並不減其恢復大漢的熱忱,以其上將之姿、侯爵之尊,仍甘為北伐誘敵偏師,可知其內心世界有遠大的理想,人間的名利,淡然處之。
  後記:據研究,包括諸葛亮以丞相之尊,都常被朝中閹黨黃皓等陷害中傷,指其要自立為王,阿斗聽信讒言,每在北代快要成功之際,下旨班師回朝,諸葛亮也被「戲弄」的七孔冒煙。而當時前線三軍的精神指標-趙雲,正是挺諸葛亮的主力,一文一武兩棟樑支撐蜀漢帝國的命運,奈 何 君猜忌,恢復大漢當然無望。
英雄將領常驕悍  趙雲神勇謙遜友善
  千百年來,趙雲以美德及救主佳話,在民間廣為流傳,可謂有口皆碑,而知識份子在深入研究正史的論定下,不斷提出修正趙雲應有的功業,對其人格的推崇,更是仰之彌高,一般以戰將聞達者,不驕則悍,而趙雲却以平淡出奇的生活方式處世,他率領的騎兵隊,屬於蜀漢的最精銳,却是最有紀律的一群,擁有最好的民間聲望。
  一般以智勇雙全來形容趙雲加上他心懷百姓,不溺私忠,竟勸劉備停止伐吳,更顯出仁的最高境界,因此得罪了劉備在所不惜,這是無比的大勇氣。其智、仁、勇、聖,立德、立言、立功三達德,得道成聖歷史必然。
  趙雲人格高尚,一生征戰全身而退,除武藝高強,加上智勇雙全外,最重要還是福星高照。現在流行話是子彈不長眼,古代則是刀槍無眼,流矢無情。在那時代與趙雲同樣武藝高超者,不乏其他戰將,如呂布更是慓悍無敵。曹操的鐵衛許褚、典韋、和一堆一軍將領,袁紹大將文醜、顏良,孫權的先鋒敢死隊長甘寧,劉備心腹關羽、張飛更以人稱「萬人敵」為傲。後來毛澤東有所謂一呂二趙三典韋,是他給三國風雲戰將武藝的新排行榜。但此前三名者,呂布易反易覆,小人行徑,令人不齒;典韋勇猛忠義,但為了保護曹操而早逝,徒留遺憾。唯有趙子龍『智』『仁』『勇』『聖』兼俱的各種事蹟,令後世傳頌。
    趙雲膽略「空營計」
             是「虛而虛之」兵法    特別報導
  趙雲的空營計在三國志的記載,原文如下:
  夏侯淵敗,曹公爭漢中地,運米北山下,數千萬囊。黃忠以為可取,雲兵隨忠取米,忠過期不還,雲將數十騎輕行出圍,迎視忠等。
  值曹公揚兵大出,雲為公前鋒所擊,方戰,其大眾至勢偪,逐前突其陣,且鬥且却…公軍追至圍,此時沔陽長張翼在雲圍內,翼欲閉門拒守,而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公軍疑雲有伏兵,引去。
雲雷鼓震天,惟以戎弩於後射公軍,公軍驚駭,自相蹂踐,墮漢水中死者甚多。
這段史料很精采,在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藝術加工後更加曲折動人,特別是趙雲令士兵大開營門之後,由趙雲單槍匹馬,立於營門之外。
  當曹軍殺奔前來,見趙雲全然不動,嚇得曹兵翻身就回,短短數語,使趙雲的威武形象躍然紙上,加強可讀性,但也因誇張失真,後人反而不注意趙雲真的使用過空營計。
  而羅貫中在諸葛孔明的空城下,把對手變成司馬懿,因兩者均屬智慧型的文帥鬥智強化小說的變幻,成就了有名的「空城計」,據現代史料,空城計是虛構的,在諸葛、司馬對陣上沒出現過,現代的人反而相信有這一段,可現傳說與正史常常混淆,值得深思。
  另外,魏將文聘在石陽巧退孫權,亦用過類似空城計的戰法,孫權謹慎自退,唯沒有接戰,故不被重視。  
  史料被顛覆的證據,還有「單刀赴會」的傳說,小說指關羽去找魯肅單刀赴會,事實正好相好,三國志認定魯肅去荊州向關羽要討回荊州,關羽列陣以待。一般債主上門討債是天經地義,才會去荊州,當時劉備借荊州不還,由關羽陣守,在此背景下,魯肅才會親自去要債。
  關羽霸佔荊州,沒有單刀赴會的理由,小說情節不合理淺而易見。魯肅接替東吳都督周瑜,是當時聰明絕頂的名流名將,小說指他是笨蛋,三國志指魯肅也是三國十大美男子之一,有膽有識的魯肅才是單刀赴會的正主角。
  羅貫中為神化同鄉關羽,故意顛倒史實,用以美化關羽,以歷史求真的觀點,可謂美中不足,值得探討。
  補記:諸葛亮的空城計,在裴注上引用郭注,說有記載諸葛竟使出空城計,但裴松之引用後,再以時空,及人物的矛盾証明郭注是不可能存在,宋司馬光資治通鑑亦支持此說法。証明諸葛亮的空城計是傳說而已。裴松之保留郭注用意為,期待後人再研究。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7#
發表於 2011-8-8 22:54:17 |只看該作者
外一章
趙雲是三國時代的美男子                                    三國志
  據三國志記載,趙雲身長八尺,姿顏雄偉。
  作者陳壽在三國志記載,十名有美好外表的英雄,以排名論之,其為崔琰、孫策、趙雲、劉表、諸葛亮、公孫瓚、關羽、太史慈、魯肅、周瑜。(三國志記載:崔琰聲姿高暢,眉目疏朗,鬚長四尺,甚有威重,朝士瞻望,而太祖亦敬憚焉。世說新語也記載:某次曹操要接見外賓,請長相姿態完美的崔琰冒充是他來接見外賓,曹操自己則在一旁當捉刀侍衛。由此可見,崔琰擁有國際級的優秀外表!不過那位外賓雖然讚嘆假曹操也就是崔琰的姿容,卻也點出一旁捉刀人才是厲害的人物。曹操得知後,覺得這位外賓實在不簡單,立刻派人追殺他!)
而醜男亦記載了三名,其為龐統、諸葛謹、張松。
  雖然說人不可貌相,但不可諱言,外表是給人第一印象屬於先天,後天養成氣質、談吐、儀容、應對進退,屬於綜合指標,有些人長的不好看,但才華洋溢有魅力。
而美男子又有豐功偉業,加上智、仁、勇、聖的修持,更是令人懷念,趙子龍是也。
曹冲天才仁慈 是三國資優生
  曹冲天才兒童,長相容貌姿美是曹操的兒子。而且仁慈善良,常常拯救無助的傭人,所以被陳壽美言最多,其令人回憶的故事,就是如何秤大象,當時沒有任何量器秤大象,孫權送曹操一頭大象,曹操想要知道多少重量,只有曹冲想出方法,可見其長相優秀又聰明,可惜早逝,不然歷史可能改寫。(因為曹操曾說:曹冲的死,是我的不幸,卻是其兄弟的大幸。也就是說,曹冲是曹操屬意的接班人。)
又醜又笨 但能生出聰明兒子
  而有一醜男就是諸葛謹(字子瑜),是美男子諸葛亮的親兄弟,諸葛謹長臉如驢,他在東吳當外交官,孫權有次還牽了一頭驢在朝庭上展示取笑他,在驢的頭上貼了一張紙,寫上諸葛子瑜四字侮辱之,諸葛謹滿臉通紅,無地自容。幸諸葛謹有個聰明的兒子諸葛恪,趨前在紙上填下「之驢」,然後牽回家,賺了一頭驢,此為三國趣談,三國志特記下,有意思。有時特別醜男,更令人回味無窮。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8#
發表於 2011-8-8 22:54:33 |只看該作者
文稿採集者簡介
陳丙財 1955年出生
    學歷: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
    經歷:新生報、台灣時報早期採訪記者,
       外語補習班負責人
     現:永昌宮常務監事。
感言:
   雖早年從事新聞工作,有豐富採訪經驗,唯對文史的收集,還在學習階段,參
   考兩岸文獻,大膽寫出趙雲的事略,大致以正史為依据。
本乎發揚「忠勇精神」,期能在歷史人物中找尋楷模,趙雲精神除表達忠勇本質外,還有更多精彩內涵,正是現在社會所需要學習的。
在一片怪、力、亂神的迷信中,為科學信仰提供值得崇拜的基因。
  一般認為趙雲是三國最強的風雲戰將,三國演義神化其作戰能力,反忽略趙雲一生追求的理想,祂雖已成聖得道在天為神,但他在世不斷奮戰的一生中,包含了更多智、仁、勇、忠、聖的高貴節操,值得後人崇拜。
  我們點出趙雲事蹟,探討真相背後的意義,可以發現更多的驚奇,盼望真正了解歷史的學者,為我們提供更深入研究,因為我們知道,趙雲還有許多點滴,都會讓崇拜信仰者感到興奮。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7 20:18 , Processed in 0.016225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