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7964|回復: 0

赵氏宗亲:两岸携手捍卫赵云故里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2-17 17:29:11 |顯示全部樓層
http://news.yzdsb.com.cn/system/2010/08/24/010662222.shtml



赵氏宗亲:两岸携手捍卫赵云故里
2010-08-24 09:19:20 燕赵都市网 www.yzdsb.com.cn
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赴台湾参访纪行

  两岸签署正定赵云故居遗址认定书


  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向台南子龙庙赠送清代正定赵云故里碑拓片


  
位于台南县佳里镇的子龙庙


  台南县子龙庙的赵云塑像 武威振 摄


  “宝岛参谒子龙庙,中华文脉共传承”。应台湾省政府原主席、中华赵族恳亲协会理事长赵守博先生的邀请,以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满秋和常务副会长程宝怀、理事长赵盾为首的赴台文化参访团一行18人,于3月30日由赵云故里正定子龙广场启程前往宝岛台湾。参访团在台期间,分别拜会了台北、台中、台南等地赵族宗亲会并进行赵子龙文化学术交流,还拜谒了位于台南县佳里镇子龙里有着300年历史的子龙庙,受到了当地群众和赵氏宗亲的热诚欢迎,让来自子龙故里的参访团成员亲身感受了浓浓的同胞亲情。

  正定赵云庙多年来得到世界龙岗亲义总会(由刘关张赵四姓组成)和台湾、香港赵族宗亲总会的大力支持和捐赠。十几年来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游人和赵族后代。2005年4月,世界龙冈亲义总会主席赵守博先生带领世界刘关张赵后裔近百人,首赴赵云故里祭祖恳亲,虔诚地对先祖云公圣像进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并与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了“四先祖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如今,赵云已是正定名片、驰名品牌,子龙精神,蔚然成风。正定城内,子龙广场位于中央,子龙战鼓威名远扬,子龙塑像雄峙古城,子龙醉酒十里飘香,一座五星级豪华“赵子龙大酒店”即将拔地而起。

  然而,令我们想象不到的是远离大陆的台湾岛竟然还有个子龙庙。那是在2008年10月,赵守博主席再次率团到正定参访,畅谈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大好形势,诚邀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及赵云故里同胞赴台交流。他特别提到说,台湾有个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子龙庙,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台湾人已把赵子龙神化了,受到大众的顶礼膜拜。台湾子龙庙位于台南佳里,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当时一位村民捡到一块漂流木,木头上竟有白蚁咬出“常山赵子龙”五字,于是建庙供奉。后来,有自称来自泉州的雕刻师傅声言受赵将军托梦,来此雕刻金身。于是便将这块神木刻成大小两尊赵云神像,即今庙中所祀之大子龙及二子龙。赵守博主席还幽默地说:“我们来了两次,你们却至今无往……”这一席话于是就促成了此次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的台湾之行。

  3月30日下午6时,参访团在台北桃园机场一下飞机,便受到早已等候在机场的中华赵族恳亲协会秘书长赵炳南等赵族宗亲热烈欢迎。世界赵族第三届恳亲大会主席赵守博先生、世界龙岗亲义总会主席关先辉先生和河北同乡会理事长赵希江先生以及台北市、桃园县赵氏宗亲会等在五星级王朝大酒店举行隆重欢迎宴会。赵守博先生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回顾了几次率团赴赵云故里正定祭祖恳亲、拜谒赵云庙子龙将军神像的美好记忆,表示两岸同心、两会携手,加强交流,弘扬子龙文化。王满秋会长对台湾同胞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祝愿两岸以子龙文化为纽带,弘扬子龙精神,共创两岸和谐,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参访团第二天抵达台中,受到了台中县、苗栗县、彰化县赵氏宗亲会以及大肚乡乡民代表会、乡公所等四十多名台胞的热烈欢迎。在联合接待晚宴上,参访团向与会者赠送了独具纪念意义的礼品:常胜将军赵子龙铜像、绘有子龙像的鼻烟壶和全面推介赵云故里正定、被赵守博先生赞为“这本书非常好,内容非常丰富,图片非常精美”的《大佛之城正定》。席间,宾主举杯畅饮,高唱一曲:“阿里山的姑娘美如画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

  4月1日上午10时,赴台参访团到达了台南县佳里镇子龙庙,全体团员尚未下车,便看到金碧辉煌的子龙庙前,张灯结彩,打出了欢迎横幅,站满了欢迎人群。大家一下车,礼炮轰鸣、夹道欢迎。参访团成员身披“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文化参访团”彩带,昂首阔步、挥手致意,走向子龙庙永昌宫(赵子龙曾封永昌侯,故名永昌宫)。

  在永昌宫子龙像前,举行了隆重的祭拜仪式。赵守博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赵盾理事长宣读了祭顺平侯文。王满秋会长向台南子龙庙赠送了清代正定赵云故里碑拓片,他在讲话中阐明了两岸携手纪念赵云的重要意义:“赵子龙将军是历史名人,道德完人,常胜将军,胜利之神,集忠勇仁义、文韬武略于一身,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和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完美的人格,过人的胆识,丰厚的智慧,辉煌的事迹,都值得后人世代景仰和传诵。他是我们华夏大地的光荣,中华民族的光荣,炎黄子孙的骄傲。”最后在子龙庙林玉良主委的带领下献花、献果、献酒,全体祭拜赵将军。

  祭拜仪式结束后,两岸同胞在会议厅举行了赵子龙文化学术交流。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与中华赵族恳亲协会共同签署了正定赵云故居遗址认定书,并表示要进一步携手发扬子龙精神、共创两岸和谐;正定赵云庙和台南子龙庙则表示今后将加强交流,在子龙故里、生平、忌日等史实方面随时沟通、形成共识。台南子龙庙欣然接受正定赵云庙邀请,将于5月率台湾子龙联谊会莅临正定祭祖恳亲。赵守博主席在接受两岸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地区及世界赵姓宗亲一向皆认正定为“赵子龙故里”,这在正史《三国志》和名著《三国演义》中均有明确记述。而对于去年国内某县传出的所谓赵云故里“传说”感到十分震惊和关切,为此他们曾致函大陆有关部门,予以郑重申明:“饱读诗书的毛泽东先生,于1958年,在天津接见正定县委书记时曾说:‘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此外《正定县志》、《古常山郡新志》等史籍亦均记载赵云为常山真定人。”

  在子龙庙永昌宫一侧的子龙长坂坡救阿斗塑像底座上,镌刻着该庙董监事会名誉董事长林金茎先生题写的碑文:“赵子龙,姓赵,名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今河北省正定县)……”这座有300年历史的台南子龙庙再一次印证了赵云故里就在正定。

  新闻界前辈、著名作家萧乾曾说:“比通商、通航、通邮更重要的是通心。”正是子龙将军忠义仁勇的精神,将两岸同胞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也成为全球华人所恪守的美德,这种精神必将激励着我们携手将中华优秀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箫玉孙新华武威振)

  链接:正定赵云故里

  正定子龙广场塑像

  故里,旧时的门巷故居,指故乡,老家。白居易《小阁闲坐》诗:“二疏返故里,四老归旧山。”故里是一个人出生的地方。人出生只有一次,所以故里只有一处。

  传说是指人民口头上流传下来的关于某人某事的叙述,如赵云的传说。关于赵云的传说流传很广,湖北当阳有赵云长坂坡大战“一日三换战袍”和赵云“戒指”的传说。四川大邑亦有赵云沐浴,发现自己虽经百战,但身无大疤“大笑而死”的传说。正定更有赵云幼时习武、保护乡民等诸多传说。

  故里传说,只能发生在故里。要认定“故里传说”必须首先认定“故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不认定“故里”,就认定“故里传说”,是不负责任的。令人遗憾和不解的是,“临城赵云故里传说”在未经认定“赵云故里”的情况下,其“传说”竟然被认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消息一经媒体披露,立即掀起轩然大波,社会一片哗然。省内外各大媒体,湖北当阳、四川大邑这些赵子龙扬名、寿终之地的人们,中华赵族恳亲协会,世界赵族第三届恳亲大会,不少研究三国文化的专家学者,纷纷质疑:妇孺皆知的赵云故里在正定,怎么忽然成了临城?

  正定县政府即刻以强有力的史料依据致函省主管部门提出异议。得到的《复函》,申明了三条理由:

  首先是说“临城县‘赵云故里传说’……,并非认定其为名人故里”。意思是在“澄清概念”:“赵云故里传说”入选名录和认定赵云故里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但却引用了“关于历史名人故里之争屡现,如曹雪芹、徐福、赵匡胤的故里之争”。很显然,把正定、临城之争,划入了赵云故里之争,而并非传说之争。事实上,临城就是在争故里。《牛城晚报》列举的三个焦点:2005年发现的1898年刻制的“赵云故里碑”;临城古属“常山”;“临城赵云传说”,“碑”是实实在在的物质,“常山”是客观存在的地域,“传说”强调的是哪里人。哪一项都不是非遗要保护的“民俗习惯和文学形式”,统统是争故里,“传说”只是一个由头。现在,当人们一进入邢台地界,手机马上收到一条群发短信:“赵云故里欢迎您!”临城地界也竖起了“赵云故里”指示牌,完全不仅仅是所谓“传说”。

  其次他们认为“这些名人故里的认定,是史学界、文物界通过科学考证研究解决的问题”。可史学界、文物界还未通过科学考证,就未断即判、迫不及待地批了“传说”。正如省会知名学者梁勇由此发出的感慨:“对于历史名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实应该严肃的考据,严谨的论证。不能靠牵强附会玩闹。希望能给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以警示。”

  “名人传说项目在国家级非遗名录评审中共存并容,互不影响。”《复函》还不厌其烦地列举了6个地区的“梁祝传说”和次第入选的3处“孟姜女传说”。显然把神话传说跟历史名人故里混为一谈、相提并论。有了上述6地、3处的入选依据,于是得出结论:“评审公布临城赵云故里传说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并不表示对贵县赵云故里的否定,也不是对临城赵云故里的肯定”。看来不偏不倚、貌似公正,然而事实上却是肯定了两个赵云故里。

  正定是世人公认的赵云故里,想否定就能否定?要否定正定是赵云故里,必需首先否定《三国志》,因为《三国志》赫然写着:“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也。”《三国志》是和《史记》、《汉书》一样的史书,是最可信的史料,不是“传说”。《三国志》作者陈寿(233-297年),蜀汉时曾任东观秘书郎等职。入晋以后,历任著作郎、治书侍御史等职。公元280年,晋灭东吴,陈寿当年48岁,开始撰写《三国志》。此时赵云刚刚过世51年。正值壮年的陈寿能说不清同时代的赵云故里吗?

  由《三国志》演义而成的《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首。《三国演义》第七回,赵子龙救下公孙瓒后,自我介绍:“某乃常山真定人也,姓赵,名云,字子龙。”少年将军赵子龙莫非糊涂到报错家门?目前还没有人敢否定《三国志》和《三国演义》,所以,正定是赵云故里不可撼动!

  世界赵氏宗亲“一向皆认正定为子龙故里”,当阳、大邑等地也断然否定临城,就连临城人自己也底气不足。这个如“人民网”所说“‘临城赵云故里传说’被指只为发展旅游产业”的虚假景观,每年要花多少经费维持?又能吸引多少游人?到那时,由于“也不是对临城赵云故里的肯定”而爱莫能助,单凭保护虚无缥缈的“传说”能有何用?

  如果名人故里在历史上记述不清或出现不同版本,后人之争在所难免。如果为了“打造名人”发展一方经济,假“传说”之名,行“故里”之争,那就是历史的悲剧、文化的悲哀。历史名人故里能随便“传说”吗?职能部门应该澄清是非,明辨真伪,保护历史真实,维护文化尊严。正定是赵云故里,岂能与什么地方的“传说”“共存并容”!

  日前,石家庄正以超常速度,斥资两亿多元建造了雄伟壮观的正定子龙大桥,使本就无处不子龙的子龙故里又添一景。一座五星级豪华“赵子龙大酒店”即将在正定大地拔地而起!(武威振)

编辑:侯鑫辉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8 18:46 , Processed in 0.023276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