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161|回復: 0

佳里永昌宮 請水展神威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5-2-27 17:32:36 |顯示全部樓層
http://61.221.141.45/index.php?page=news&nid=36624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以廟宇主神為地方里名的台南縣佳里鎮子龍廟永昌宮,座落於台南縣一七六號公路旁,隸屬佳里鎮子龍里轄區,「子龍廟」是廟名,也是地名,這在全省十分罕見。廟方於去年十一月間,舉辦相隔五十年的五朝祈安清醀大典。今年三月間,為展現神威,舉辦請水儀式,並將請來的兵卒,安置在「五營」中,庇佑村民平安。

佳里鎮永昌宮主委林玉良說,永昌宮創建於清乾隆十八年,公元一七五三年,其間經過多次整修,坐東朝西,供奉主神三國五虎將之一趙子龍,因趙子龍曾被劉禪冊封為永昌亭侯,乃取廟名為永昌宮,因主神是子龍爺公,又稱「子龍廟」。另奉祀神明有天上聖母、中壇元帥、玄天上帝、田都元帥、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等,神威顯赫。

去年十一月間,舉辦相隔五十年的五朝祈安清醮大典,為地方民眾祈安植福。今年三月間,農曆二月十六日,是主神趙聖帝君聖誕,為展現神威,獲頒「玉旨」請水,也就是擴充兵力。林玉良說,請水儀式就是到曾文溪流域,以神力將長期在該溪駐紮的「好兄弟」充軍調充神明士兵,過程充滿神秘感。

該宮總幹事謝彧森說,請水儀式於上午七時四十八分出發,神轎、藝陣等,由鑼鼓陣引導,浩浩蕩蕩前往位於西港鄉檨林村曾文溪畔請水,在紅頭法師作法下,將該處「好兄弟」充軍,返廟後,由神明分配駐紮區,分列「五營」,五營分別位在大廟及村落四個角落營區,依然由紅頭法師作法安營,整個請水儀式才告完成。

副主委陳煥明說,神明展神威必須法力高強,要擴充兵力,也需「上級」允許,因此,有的神明舉辦「請火」儀式,透過神明間的互通而增強法力。「請水」儀式則是透過神明神力說服「好兄弟」們充當部眾,而這些「好兄弟」也必須是修練有成的才會獲得神明青睞而升級。

主委林玉良說,民眾如路過鄉間小鎮,在村落外道路旁,看見有縮小型、迷你版「廟宇」,這就是神明安營寨的地方,也是維護地方安寧,不被鬼魂侵擾的神明士兵駐紮之處,千萬不要任意對其小便,或是以石塊投擲,甚至用任何物品破壞,否則會受到明懲罰的。
發佈日期: 2009-04-04 16:10:00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9 16:12 , Processed in 0.015687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