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235|回復: 0

成都大邑,「九匹山下好風景」思考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3-3 05:48:30 |顯示全部樓層
成都大邑,「九匹山下好風景」思考

陳樹文 行腳三國 1月16日



二00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筆者去了九寨連營。

到達石家溝,見了高晉軍等人。

六十八歲的楊炳文告訴我,他父親給他講過一個有關趙雲的故事。



他說有一天,有個遊方和尚來到九寨連營一帶,在子龍廟和望軍樓轉了好多天,吃住都在這兩個地方,人們問他的情況,他一個字不回答,人們覺得奇怪也就不問了,看他弄什麼名堂。

到了臨走那天,遊方和尚開腔了,他說在這裡吃了這麼多天飯,也得對得起這裡的鄉親和兩座廟子。

他在布袋裡拿出筆墨紙硯來,說要留下點東西。於是眾人急忙鋪紙磨墨,等著遊方和尚書寫的內容。

只見他凝神靜思一會,就在宣紙上落下了一副對聯:九匹山下好風景,孤骨獨埋趙將軍。寫完之後,也不打話,也不留名,就離開九寨連營而去。問及揚炳文是哪個年代,他說沒有年代,是父親口傳給他的。



研究這幅對聯我們可以得到如下幾點信息。

第一、九匹山就是九寨連營,因對聯平仄的需要,換一種說法而已。

第二、歷史上九寨連營這里風景十分不錯,吸引了遠近遊客。

第三、趙雲死後埋葬這裡,是歷史上就有的事實。

第四、歷史上九寨連營這一帶曾有文人墨客留下有關趙雲詩文對聯,但由於歷次運動的原因,沒有得到及時搶救,有許多都消失了,這一副對聯好不容易在楊炳文口中保留下來。

對於九匹山就是九寨連營的提法,我們不用懷疑它所指向的是不是九寨連營,這肯定是一個意思。

現今靜惠山公園裡,望羌台一副對聯寫道:「十寨連營扶遺廟,一台聳峙作高山」。這裡提的十寨連營其實也就是九寨連營,也是平仄需要。

問題是九寨十寨也好,是個實數?還是虛數?

從戰爭的多變角度來分析它,應當是個虛數。

它可以是九九八十一座山,八九七十二座山......

說穿了這個虛數根據戰爭變化需要可以無窮變換。有關這個虛數,我在多篇文章中詳細分析過,在這裡不用展開來細說。本文更多關注的是這副對聯的內容。

當年好到什麼程度,我想可以從兩個方面去看,一是九匹山的植被,二是九匹山的古蹟。

植被從歷史上來看,無論是明代、清代,還是民國,或者往上推,都應當說不會有大的破壞。當今植被之所以被破壞,更多的是來自於人類不顧一切的開發與建設的因素。

九寨連營還有大量與九匹山相關的如望軍樓、白馬溝、石馬溝、堵兵溝、寨子山等。

當然包含子龍廟在內的古蹟。還有與趙子龍駐防無關的如晉王廟、靈鷲庵、川王廟等。

如果這副對聯寫在大邑城北當年子龍廟未焚燒之前的話,當然就包含這座子龍廟了。所以說這副對聯上聯說「九匹山下好風景」應當是當年九匹山的實寫,無半點誇張的口氣。

下聯的「孤骨獨埋趙將軍」句,就滲入了作者更多的感情色彩了。這種感情色彩應當包含以下幾點:

第一點:作者來九匹山憑弔趙子龍將軍,聯想到三國時代那些與趙子龍一起叱詫風雲的將軍們,現今只有趙雲一個人埋在這裡,不由地發出感嘆。

第二點:作者還聯想到趙雲這樣一位偉大的將軍,蜀漢怎麼把他一個人孤獨地埋在這個地方呢?不由地發出感嘆。

第三點:雖然九匹山這裡的風景很好,但是趙雲這樣一個了得的人物,還是不應該一個人埋在這裡啊!不由得發出感嘆。



總之,作者還有許多的聯想,許多的感嘆,全都包含在這副對聯中了。

從這副好不容易從楊炳文口中保留傳下來的有關九寨連營的對聯中,我們不僅找到了九寨連營存在的依據,而且找到了人們對九寨連營的讚美和對趙雲懷念的情愫。

從這副對聯中我們還可看出九寨連營所處的位置,如果九匹山是實數的話,趙雲墓葬就在九匹山下的正中那座山頭下,即左數或右數的第五座山頭。

如果九寨連營是虛數的話,那麼以趙雲墓葬為準的那座山頭,往左右兩邊依次無限延伸,即今日子龍廟後山的那座山頭銀屏山為準延伸。或者往後山中的山頭左右無限延伸,再往後無限延伸,都是九寨連營範圍。

當然把九寨連營的位置這樣定位,只是依據對聯中所傳達給我們的信息去合理想像推算的。

趙雲當年究竟在這裡如何演繹九寨連營,肯定變化是很多的,駐防的山頭也是很多的。

對聯作者也是後來者的一種推想,或者說當年留傳的九寨連營就是指的這幾座山頭,都是合理的,都是對趙雲九寨連營的一種理解。

「九匹山下好風景,孤骨獨埋趙將軍」,是對聯作者對九寨連營最好的一種註釋,是目前發現的歷史上人們對九寨連營最好的一種註釋。

2008.4.20 於川西聽雨樓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8 18:24 , Processed in 0.015726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