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186|回復: 0

原來諸葛亮“空城計”的原唱是趙雲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7-29 09:21:45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諸葛亮“空城計”的原唱是趙雲

作者 趙春陽




建安二十四年(219 年)正月,劉備從陽平關南渡沔水,在定軍山紮營。夏侯淵前來爭奪,黃忠居高臨下,神兵天降,一戰斬殺夏侯淵。曹操大怒,親率大軍前往漢中為夏侯淵報仇。三月,“煮酒論英雄”整整二十年之後,劉備與曹操再次相遇。

 

漢中位於漢中盆地,北依秦嶺,南託大巴山,是關西地區和巴蜀地區之間的南北通道。由於秦嶺比大巴山更加險峻,所以與關西相比,漢中對巴蜀的意義更大。曹操剛剛佔據漢中時,偏將軍黃權就對劉備說:“若失漢中,則三巴不振,此為割蜀之股臂也。”劉備與夏侯淵相持,請求益州增兵,諸葛亮徵求從事楊洪意見,楊洪說:“漢中,蜀之咽喉,存亡之機,若無漢中,則無蜀矣。此家門之禍,男子當戰,女子當運,發兵何疑?”

 

由漢中南下巴蜀有三條路,自西向東分別為:陰平道、金牛道、米倉道。由漢中北上關西有五條路,自西向東分別為:祁山道、陳倉道、褒斜道、儻駱道、子午道。其中,金牛道、祁山道、陳倉道這三條大道在陽平關交匯,陽平關因此被稱為漢中咽喉。張魯之弟張衛當年為抵禦曹操,又在此修築陽平城。

 

漢中位於漢水中游,故稱漢中,漢水將漢中分成南北兩岸,陽平關也分出南山北山。 “陽平城下南北山相遠( 董昭語)”,曹操佔據北山,劉備佔據南山。

 

北山是曹操的屯糧之地,黃忠前去劫糧,趙雲將自己的兵馬借給黃忠。黃忠在約定時間內沒有返回,趙雲擔心黃忠有失,率領數十騎前去接應,將黃忠救回。曹操親率大軍追擊,趙雲且戰且退,突破重圍,回到營中。趙雲得知將軍張著受傷未歸,又出營將他救回。 《雲別傳》:夏侯淵敗,曹公爭漢中地,運米北山下,數千萬囊。黃忠以為可取,雲兵隨忠取米。忠過期不還,雲將數十騎輕行出圍,迎視忠等。值曹公揚兵大出,雲為公前鋒所擊,方戰,其大眾至,勢逼,遂前突其陳,且鬥且卻。公軍敗,已復合,雲陷敵,還趣圍。將張著被創,雲复馳馬還營迎著。

 

黃忠大名鼎鼎,張著則名不見經傳,在《三國志》中也只出現了這麼一次。但趙雲一視同仁,無論高低貴賤,都捨命相救。趙雲單槍匹馬連救兩將,這個壯舉在《三國志》中只有曹仁和張遼做到過。

 

曹操見趙雲救出二將,親率大軍追趕。沔陽長張翼想閉門據守,但趙雲認為,敵我兵力懸殊,一味死守只能坐以待斃。趙雲下令打開城門,偃旗息鼓,故作疑兵之計。曹操來到蜀營,發現四周一片死寂,果然生疑,擔心趙雲設有伏兵,不敢攻營,引軍返回。

 

趙雲嚇退曹操,但並未滿足,趙雲判斷這是乘勝追擊的好機會,當即下令,擂鼓助陣,派弩兵追而射之。曹軍大驚,自相踐踏,被射死、被踩死、跌入漢水淹死者不計其數。 《雲別傳》:公軍追至圍,此時沔陽長張翼在雲圍內,翼欲閉門拒守,而云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公軍疑云有伏兵,引去。雲雷鼓震天,惟以戎弩於後射公軍,公軍驚駭,自相蹂踐,墮漢水中死者甚多。

 

三國時代,除了趙雲空營退曹操,還有曹操空營退呂布,文聘空城退孫權。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載:於是兵皆出取麥,在者不能千人,屯營不固。太祖乃令婦人守陴,悉兵拒之。屯西有大堤,其南樹木幽深。佈疑有伏,乃相謂曰:“曹操多譎,勿入伏中。”引軍屯南十餘里。

 

《三國志·魏書·文聘傳》載:孫權嘗自將數万眾卒至,時大雨,城柵崩壞,人民散在田野,未及補治。聘聞權到,不知所施,乃思惟莫若潛默可以疑之。乃敕城中人使不得見,又自臥舍中不起。權果疑之,語其部黨曰:“北方以此人忠臣也,故委之以此郡,今我至而不動,此不有密圖,必當有外救。”遂不敢攻而去。

 

曹操的空營計和文聘的空城計僅僅是嚇退敵人,並沒有追而勝之。三次空城(營)計中,只有趙雲對敵軍造成了有效殺傷。更難得的是,趙雲的對手不是普通將領,而是軍事家曹操。漢水之戰,也是曹操親自統率的最後一場戰鬥,一年後,曹操因病去世。

 

西晉人郭衝《條亮五事》中還記載了一個諸葛亮空城退司馬懿的故事,郭衝是諸葛亮的超級粉絲,諸葛亮的空城計很早就被證明是虛構的,我們不再贅述,但經過《三國演義》的渲染,影響巨大。一個值得玩味的問題是,郭衝杜撰諸葛亮空城計的靈感是來自歷史上哪個空城(營)計呢?我們不妨細讀一下郭衝的記載:

 

亮屯於陽平,遣魏延諸軍並兵東下,亮惟留萬人守城。晉宣帝率二十萬眾拒亮,而與延軍錯道,徑至前,當亮六十里所,偵候白宣帝說亮在城中兵少力弱。亮亦知宣帝垂至,已與相逼,欲前赴延軍,相去又遠,回跡反追,勢不相及,將士失色,莫知其計。亮意氣自若,敕軍中皆臥旗息鼓,不得妄出庵幔,又令大開四城門,掃地卻灑。宣帝常謂亮持重,而猥見勢弱,疑其有伏兵,於是引軍北趣山。 《雲別傳》中,趙雲的空營計發生在陽平關;郭衝《條亮五事》中,諸葛亮擺空城計時“亮屯於陽平”。

 



遊戲中的趙雲形象



《雲別傳》中,趙雲“偃旗息鼓”;郭衝《條亮五事》中,諸葛亮“臥旗息鼓”。 《雲別傳》中,趙雲“更大開門”;郭衝《條亮五事》中,諸葛亮“大開四城門”。

 

種種細節表明,《條亮五事》中諸葛亮的空城計是根據《雲別傳》中趙雲的空營計杜撰而成的,而《三國演義》中的空城計又是對《條亮五事》的進一步改編。

 

漢水之戰的第二天,劉備來到趙雲營中,看到昨夜戰況,稱讚趙雲一身是膽,《雲別傳》:先主明旦自來至雲營圍視昨戰處,曰:“子龍一身都是膽也。”作樂飲宴至暝,軍中號雲為虎威將軍。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9 20:32 , Processed in 0.016841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