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734|回復: 0

趙雲比武壯舉 成就大邑“酒俗”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8-9 09:58:41 |顯示全部樓層
趙雲比武壯舉 成就大邑“酒俗”
何其敏 行腳三國


大邑子龍廟塑像





大邑縣子龍墓





靜惠山上的望羌台





大邑子龍祠



       當年,喜歡喝酒助興寫詩的南宋愛國大詩人陸游,屢次沿蜀州繞道至大邑晉原古鎮采風,當他品嚐綿甜柔潤的晉原大曲時,趁著酒性欣然鋪紙命筆潑墨,在《九月三日同呂週輔教授遊大邑諸山》數詩中留下了“境幽神愴不可住,歸倩玉手傳金杯,素娥命駕洗容愁,吾亦傾杯邀共醉”等讚賞大邑美景美酒的不朽詩作。



       明朝文豪李元植,亦於晉原撫琴持壺,邊飲晉原酒邊覽鶴鳴山,吟出了“抱琴攜酒踏煙霞,喚醒仙壇渴睡漢”的著名詩句。



       於是,大邑人就養成了“連年釀酒”的習俗,這在川西平原名聲在外。然而,你知道嗎,造成大邑“釀酒之俗”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居然跟三國英雄趙雲降服羌人首領梵布後贈送千壇晉原美酒犒勞將士的歷史故事息息相關。



       羌人攻成都 趙雲急解圍



       我國古代的鐘鼎文、甲骨文,“都”字的左邊是一個“者”字,在右邊則是一個“邑”字,“者”和“邑”合成一個“都”字,而《說文解字》解析“邑”字為“都城”的意思,從“都”的古寫結構及字義來佐證,那個時候的晉原古鎮曾是一個城邑遼闊、繁華富庶的“小都城”。



      而這個古蜀“小都城”的典雅景觀,竟引得無數墨客文豪為之舞文弄墨,給這方風水寶地平添幾多文風和靈氣。 《三國志》史書提及趙子龍病故厚葬於此地的錦屏山脈。坐落在晉原城東錦屏山麓的三國蜀漢名將趙子龍的祠墓,正好佐證史記準確無誤。這座祠墓,依山傍水,巍峨壯觀。祠外垣牆刻有“漢順平侯趙子龍廟”大字,祠內殿宇層疊、錯落大氣,那荷花池畔的“小滄州”、板橋之西的六角亭煞是一派古樸氣象。



      《三國志》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三國時代,四川大邑未建縣,由於連年打仗不息,致使川西深山老林的羌人漸漸強大起來。有一年秋日,羌人們得知成都的劉備興兵遠征,羌人首領梵布召集大山里的羌人,帶領一萬多人馬去攻成都等地,首先攻下臨邛、崇慶州,很快就可攻占成都。探馬報到作戰前線,劉備聽後驚怵,忙問軍師咋辦?



       諸葛亮建議派趙子龍去,可退敵。於是,在晉原禦羌多年的趙子龍,一接軍令便帶兵飛速趕往成都,在柳城郊外與梵布的人馬相遇,兩軍擺開陣式大戰起來,趙子龍打得梵布狼狽敗退。梵布將營盤扎在靜惠山下,準備與趙子龍決一死戰。趙子龍一路窮追猛打,茲因地勢險峻,久攻不下。急得趙子龍山前高聲叫陣。梵布被趙子龍一激,出陣與趙子龍拼殺,鬥了五十餘合,總鬥不過趙子龍。梵布只得節節敗退,趙子龍追到斜江河邊,用計佯裝後退,待梵布陣前吼戰,順勢出槍使勁一撥,頓時把梵布打下馬來。



       但梵布說:我中了你的計,這不算你贏,我要與你比箭,若你蠃了我,我才服你投降。趙子龍放了無賴的梵布,約定擇日比箭法、看輸贏、論高低。



       收服梵布後 開修“子龍街”



       大邑縣文史資料記載了這次比武的一些細節:時日一到,靜惠山頂豎立多個箭靶,雙方將士分列靶場兩邊,為對峙主將助威加油喝彩。一百步兩百步……直到五百步位置,分不出雙方輸贏。趙子龍與梵布又以背射、騎射、走射、跑射、斜射、跪射、正射、仰身射比試箭法,雙方還是不分勝負。一連幾天這般賽況,累得雙方將士不停地來回運箭,從天主堂起直至靜惠山前山,把一大片荒坡草地踏出了幾條寬長的道路。



      在最精彩的一次箭賽中,趙子龍指著梵布射箭的靶位說,我射你的箭洞,看你服還是不服。他一箭飛出,果真穿透對面箭洞。梵布聽到一陣喝彩聲,臉色顯出蒼白,連忙跪下向趙子龍作揖,誠服認輸。



      趙子龍扶起梵布,不僅與梵布結拜為生死兄弟,還派護衛買來千壇美酒,和雙方上萬名將士一醉方休。梵布頓時感激涕零,當場表示不再爭勇好戰、騷擾百姓,主動放棄了攻打成都等地的念頭。



       爾後,趙子龍和本軍將士還在大邑新修了一條街面碎石馬路,與兩軍運箭踩出的“箭道街”等幾條街道連接起來。而若干年後,趙子龍所修的這條又寬又長的馬路被後人叫做“子龍街”。



       文脈延唐宋 酒坊遍鄉野



       誰也沒想到,趙子龍用千壇晉原美酒犒勞將士的傳說,竟讓一代接一代的大邑人養成連年釀酒的習俗。到唐宋年間,其酒坊遍布鄉野,諸種酒品譽滿神州大地。



      清代《大邑縣志》記述,晉原鄉民家用的有常酒、燒酒、咂酒、薏苡酒、高粱酒,市場出售的還有香酒、藥酒、白酒、黃酒、泯酒和大曲酒。茲因古代晉原有得天獨厚的水源和原料,醇正甘冽的酒質為歷代文人騷客讚譽。



       北宋大臣范鎮棄仕途歸隱居,因痴迷晉原山水,在鎮北山巒築建了“平雲亭”,邀約八方文壇友人醉酒論道韻詩詞,且潛心於此亭著書、講學、授課、傳門生。他尚登亭眺望雲蒸霞蔚的遠景,寫下了“滿榼香醪何處傾,金鰲背上得同行;天垂綠野三邊盡,雲與朱欄一樣平”等瑰麗詩篇。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8 17:23 , Processed in 0.016191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