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30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趙雲為什麼不被重用”是個偽問題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28 11:24:3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趙雲為什麼不被重用”是個偽問題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在網絡上,經常可以看到分析趙雲為何不被重用的文章,在公共授課中,也有聽眾問過我這個問題。彷彿,“趙云不被重用”已經是個公認的事實,大家都關心其中哪裡“差事兒”,好引以為戒不吃同樣的虧。這都是“歷史實用主義”在作怪。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分析趙雲是否被重用,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查看承擔平行任務的是誰。如果是一群蝦兵蟹將,自然就是不重用趙雲;如果是關羽、張飛、諸葛亮這個級別的人物,自然就是重用趙雲。
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之戰後,劉備席捲荊南,趙雲取代趙范成為桂陽太守。與此同時,劉備以關羽為襄陽太守(遙領),駐紮在江北;以張飛擔任宜都太守,駐紮在秭歸;劉備自己領荊州牧,駐紮在公安。熟悉荊州地理的讀者很容易明白劉備的思路:關羽居北、張飛居西,趙雲居南,東邊是盟友孫權,自己從中調度。與趙雲承擔平行任務的是關羽、張飛,如果說趙云不被重用,那關羽、張飛就也不被重用了。
建安十九年(214年),劉備與劉璋激戰,戰事吃緊,劉備命關羽留荊州,調諸葛亮、張飛、趙雲入川支援。三人溯流西上,拿下江州後分兵三路。 《華陽國志》載:“趙云自江州分定江陽、犍為,飛攻巴西,亮定德陽。”最後三人在成都會師,與劉備一起逼降劉璋。與趙雲承擔平行任務的是張飛、諸葛亮,如果說趙云不被重用,那張飛、諸葛亮就也不被重用了。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漢中之戰,劉備與曹操相持,趙雲與黃忠率軍同去北山偷糧,黃忠被圍,趙雲將其救出。與趙雲承擔平行任務的是黃忠,如果說趙云不被重用,那黃忠就也不被重用了。
章武元年(221年),劉備伐吳,留趙雲督江州。江州就是現在的重慶,是巴蜀地區第二大城市,所謂巴蜀,巴指的是巴郡(治所江州),蜀指的蜀郡(治所成都)。江州是巴蜀東部的戰略樞紐城市。前文提到,趙雲、諸葛亮、張飛等人入川,在江州分兵,劉備東征也安排張飛自閬中來江州會和。蜀漢集團每次大戰,都會安排重臣留守成都和江州。劉備東征,諸葛亮鎮守成都,趙雲留督江州。建興五年(207年),諸葛亮駐軍漢中,準備北伐,留蔣琬在成都總理丞相府事務,命另一位託孤重臣李嚴總督江州。建興八年(230年),為抵禦曹真進攻,諸葛亮調李嚴率兩萬人奔赴漢中,為了安撫李嚴,諸葛亮表李嚴之子李豐總督江州,諸葛亮日後稱此舉“隆崇其遇”。
趙雲在劉備心中的分量,可以從《古今刀劍錄》中的一條記載體現:
蜀主劉備,以章武元年,歲次辛丑,採金牛山鐵,鑄八劍,各長三尺六寸。一備自服,一與太子禪,一與梁王理,一與魯王永,一與諸葛亮,一與關羽,一與張飛,一與趙雲。
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這個順序基本符合四人在劉備心中的位置。
相比於劉備,諸葛亮更加重用趙雲。
建興六年(208年),諸葛亮第一次北伐,這是準備最充分的一次北伐,也是距離成功最近的一次。諸葛亮延續了其《隆中對》中兩路北伐的設想,趙雲率偏師走褒斜道出箕谷牽制曹真主力,諸葛亮率主力走祁山道進攻隴右。在諸葛亮心中,趙雲是此時蜀漢諸將中最值得信賴的一位。趙雲死後,諸葛亮北伐再也沒有分過兵。
綜上所述,“趙雲為什麼不被重用”本身就是一個偽問題,與“太陽為什麼從西邊出來”一樣毫無意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9 14:38 , Processed in 0.013647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