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56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國演義”中趙雲的武藝表現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9-8 02:03:3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三國演義”中趙雲的武藝表現
原創:趙春陽完美武將趙雲昨天



“三國演義”中,趙雲從第七回磐河之戰一直打到第九十五回箕谷退兵。共單挑40場,是所有武將中的單挑王。這40場單挑中,趙雲32 勝4平4負。

32場單挑勝利中,趙雲共斬殺23人,是“三國演義”中的斬將王這23人分別是:麴義,裴元紹,高覽,張武,呂曠,淳于導,夏侯恩 ,晏明,鐘縉,鐘紳,刑道榮,劉晙,馬漢,慕容烈,焦炳,朱然,金環三結,韓瑛,韓瓊,韓德,朱贊,蘇顒。而且 ,這23人中有13人是被趙雲一回合秒殺的。

此外,趙雲還擊傷3人,分別是周倉,趙範,韓琪;生擒3人,分別是陳應,吳懿,韓瑤值得一提的是,吳懿被趙雲一回合生擒,生擒要。 難於斬殺,一回合生擒是武將單挑的最高境界了。

4場平局,分別是磐河之戰戰平文丑,穰山之戰兩次戰平許褚,天水郡戰平姜維。除兩次戰平許褚外,戰文丑時趙雲尚在少年,戰姜維時趙雲 已經年登七旬0.4場敗績中,有三場是詐敗,分別是博望坡詐敗給夏侯惇,六擒孟獲時兩次詐敗給祝融夫人;另一場是長坂坡怀揣阿斗與 張郃打了十餘合後“奪路而走。”嚴格地說,這四場都不是真正的戰敗。三次詐敗是為了誘敵深入“,奪路而走”是想盡快救出阿斗。


趙雲連續作戰的能力極強,常常一殺殺一串。比如長坂坡之戰,趙雲先後一回合刺殺淳于導,一回合刺殺夏侯恩,三回合刺殺晏明,力戰馬延,張顗,焦 觸,張南四將,三回合刺殺鐘紳,劍砍鐘縉即使到了七十多歲,還曾在一出祁山中力斬五將,而且用了五種不同方法:

韓德出馬,四子列於兩邊德厲聲大罵曰:“!反國之賊,安敢犯吾境界”趙雲大怒,挺槍縱馬,單搦韓德交戰長子韓瑛,躍馬來迎 。戰不三合,被趙雲一槍刺死於馬下。次子韓瑤見之,縱馬揮刀來戰。趙雲施逞舊日虎威,抖擻精神迎戰,瑤抵敵不住。三子韓瓊 ,急挺方天戟驟馬前來夾攻。雲全然不懼,槍法不亂。四子韓琪,見二兄戰雲不下,也縱馬掄兩口日月刀而來,圍住趙雲。雲在中央 獨戰三將,少時,韓琪中槍落馬,韓陣中偏將急出救去,雲拖槍便走。韓瓊按戟,急取弓箭射之,連放三箭,皆被雲用槍撥落 。瓊大怒,仍綽方天戟縱馬趕來,卻被雲一箭射中面門,落馬而死。韓瑤縱馬舉寶刀便砍趙雲。雲棄槍於地,閃過寶刀,生擒韓瑤歸陣 。......韓德曰:“!殺吾四子之仇,如何不報”縱馬輪開山大斧,直取趙雲雲奮怒挺槍來迎;戰不三 ,槍起處,刺死韓德於馬下。(九十二回)

最能體現趙雲高超武藝的一戰是七十一回漢水救黃忠一戰:

那槍渾身上下,若舞梨花;遍體紛紛,如飄瑞雪張郃,徐晃心驚膽戰,不敢迎敵雲救出黃忠,且戰且走;。所到之處,無人敢阻(第 七十一回)

張郃和徐晃都不是等閒之輩,張郃曾三五十回合戰平張飛,二十回合戰平黃忠(第七十回),徐晃曾五十回合戰平許褚(第十四回)。但是 ,他們見過趙雲槍法後竟然不敢與趙雲交戰。

“三國演義”語言精練,用文學性的語言描述武將的武藝全書只有兩次,一次是形容呂布轅門射戟“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另一次就是形容趙雲漢水 舞槍“渾身上下,若舞梨花;遍體紛紛,如飄瑞雪”。

趙雲的衝陣能力冠絕全書“三國演義”中,趙雲一共衝陣7次,分別是:第七回,磐河之戰趙雲衝陣破袁紹;第三十一回,穰山之戰趙雲 衝陣救劉備;第三十六回,守新野趙雲衝陣大破八門金鎖陣;第四十一回,長坂坡趙雲衝陣救阿斗;第七十一回,漢水之戰趙雲衝 陣救黃忠;第八十四回,夷陵之戰趙雲衝陣救劉備;第九十二回,一出祁山趙雲衝陣破西涼兵。

形容趙雲衝陣,羅貫中最常用的一個詞是“如入無人之境”:

趙雲一騎馬飛入紹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公孫瓚引軍殺回,紹軍大敗。(第七回)

殺散餘兵,直至北山之下,見張郃,徐晃兩人圍住黃忠,軍士被困多時。雲大喝一聲,挺槍驟馬,殺入重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 之境。(第七十一回)

西涼兵素知趙雲之名,今見其英勇如昔,誰敢交鋒?趙雲馬到處,陣陣倒退。趙雲匹馬單槍,往來衝突,如入無人之境。(第九十二回 )

7次衝陣中,最精彩的一次當屬長坂坡單騎救主:

這一場殺,趙雲懷抱後主,直透重圍,砍倒大旗兩面,奪㮶三條;前後槍刺劍砍,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第四十一回)

羅貫中稱讚趙雲:

血染徵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

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

。趙雲的箭法也是非常優秀,有過兩次高難度的神射第一次是借東風後,趙雲接諸葛亮回夏口,射中吳船蓬索:

孔明曰:“。吾已料定都督不能容我,必來加害,預先教趙子龍來相接將軍不必追趕”徐盛見前船無篷,只顧趕來看看至近,趙雲拈弓搭箭, 立於船尾大叫曰:“!?!吾乃常山趙子龍也奉令特來接軍師你如何來追趕本待一箭射死你來,顯得兩家失了和氣教你知我手段”言訖 ,箭到處,射斷徐盛船上篷索。那篷墮落下水,其船便橫。趙雲卻教自己船上拽起滿帆,乘順風而去,其船如飛,追之不及。(第四十九 回)

“三國演義”中,有很多神射表現,如呂布轅門射戟,黃忠射中關羽盔纓,但都不如趙雲這一箭難度高。轅門射戟射的靜止靶,黃忠射關羽盔纓 時雖然關羽在移動,但黃忠是靜止的。而趙雲射吳船蓬索時,趙雲與目標都在運動,不僅前後移動,還上下顛簸。而且,呂布,黃忠射箭時都是晴朗的白天 ,但趙雲射箭時是在夜黑風高的“三更時分”。

第二次,箕谷退兵時,趙雲故意射中萬政頭盔,將其嚇退:

郭淮兵到,萬政言趙雲英勇如舊,因此不敢近前淮傳令教軍急趕,政令數百騎壯士趕來行至一大林,忽聽得背後大喝一聲曰:“趙子龍在此!  “驚得魏兵落馬者百餘人,餘者皆越嶺而去萬政勉強來敵,被雲一箭射中盔纓,驚跌於澗中雲以槍指之曰:”吾饒 汝性命回去!快教郭淮趕來!“萬政脫命而回。(第九十五回)

這一箭,與黃忠射中關羽盔纓的那一箭如出一轍。但是,黃忠射中盔纓時才五十多歲,趙雲射這一箭是已經年登七旬了。

關於“三國演義”中武將武藝的高低,民間順口溜“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的影響頗大。這個順口溜是誰提出的,排名的原則是什麼,都已不可考 。但僅就單挑能力來說,把趙雲排名第二基本符合讀者的閱讀感受。畢竟,呂布曾經獨戰三英(劉備,關羽,張飛),力敵六將(許褚,典韋,夏侯惇 ,夏侯淵,李典,樂進)。我在“三國武將排名”一書中通過數據分析和參照物比較,也得出了趙雲單挑能力排名第二的結論。

但是,趙雲在單挑次數,斬將次數,衝陣能力,箭法等方面都強於呂布。因此,在民間的三國武將排名中,也有把趙雲排在呂布之前的。比如,“北洋陸軍第 四師軍歌“中,有一句”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的歌詞;張國良的”評話三國“中,提出了”三國之中出呂布,呂布哪有馬超好,馬超不及子龍巧 “的說法。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5 06:23 , Processed in 0.125205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