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235|回復: 0

三國趙雲墓祠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9-27 14:30:28 |顯示全部樓層
三國趙雲墓祠

鄭光福


“吊問常山在此間,花香草綠且吟欄。忍教黃土埋忠骨,肯把真龍陷淺灘。戰將有心延漢室,彼蒼無忌滅曹瞞。摩天嶺峻偷兒入,回首當關淚欲彈。”

“長沙長板仰千城,漢時何難得盛名。天意不堪延後主,相星早巳墜前營。三分鼎足功初就,一統中原夢未成。廟貌千秋增感慨,棱棱風骨沿如生。”

這兩首古詩今存大邑城東錦屏山趙雲墓祠內,是遊人唯一能看得見的“咸豐元年”倖存碑刻。詩意雖差,書法卻佳。

眾所周知,趙雲字子龍,三國時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南)人。初隨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大敗當陽,棄妻與子劉禪。趙雲單槍匹馬,力戰曹操八十三萬之眾,救出劉禪。漢水之役,趙雲求出黃忠;曹操大兵殺來,趙雲大開寒門,獨槍白馬立於門外,嚇敗曹操兵。在《三國志》、《三國演義》中,趙雲大小百餘次戰鬥,出馬便捷,真可謂“常勝將軍”。劉備誇他“一身是膽,百戰完膚”。趙雲死後,後主劉禪“禮厚以下”,諡號“順平侯”。

趙雲墓似一座小山,十分堅固。相傳安葬趙雲時,出動的全是跟隨他多年的老部下,部下們為建好主將墓地,在駐紮營地夜以繼日地大興土石,悄悄地厚葬了趙雲。傳說趙雲墓壘成小山後,無一人知道它是墓。到了宋代,一採藥老漢來到雜草叢生的墓地採藥,為一藥根而挖找到“漢順平侯”墓碑。老人出於尊敬,當即擁土,後經張揚,人們集資建了佔地十餘畝的子龍祠,並塑趙子龍金身座像,高達四米左右,其貌威風凜凜。又在祠內外我植柏樹株株。蜀中鄉老絡繹不絕地前來朝拜,使子龍墓祠整日香煙繚繞。明末,蜀中戰亂紛紛,趙雲墓祠受損。清初至清末,一直由民間集資重修,使其初具規模。

本世紀初,大縣人口逐漸增多。三月踏青,幾乎傾城遊覽趙雲墓祠。時值菜花遍野,麥苗嫩綠,淺草如茵,生意人四處高搭便棚,張幕擺攤,民間藝人說書唱段,張燈結彩,熱鬧非凡,為時多在一月之久。這裡還有一件有趣傳聞,解放前每年二三月間,子龍祠內還要大擺筵宴,唱戲一月。這筆巨大開支全由劉文彩開銷,劉文彩為何這樣慷慨大方呢?他們認為趙雲長坂坡保阿斗,是對他們劉家傳宗接代延續天下有功。

歷史上,趙雲墓祠內外還設有“草亭”“靜室”“雅閣”“玄真門”“小滄州”“因山閣”“荷花池”“銀屏塔”“假山”等建築分佈四周,使這座墓祠佔地達百餘畝,聞名於省內外,國外也有不少人前來游覽趙雲墓勝景。

然而,這一蜀中名勝古蹟在“文革”十年浩劫卻中遭到嚴重破壞。祠內各殿什物被洗劫搗毀一空,趙雲座像也被視為“帝王將相”遭蕩平。

1983年3月,大邑縣九屆二次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縣政府將在六·五規劃中將子龍祠墓擴建成三百七十畝的公園的決定。目前,公園已建成,並正式接待國內外遊人。


(鄭光福,男,1950年11月生,四川成都市人,漢族,大學文化。當過回鄉知青,面房工人,教師,圖書管理員,幹部,記者等,獲主任記者職稱。著有《川西風情》《巴蜀留韻》《新聞采寫三十年集》等專著。現為中國音樂文學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四川省散文學會常務理事、四川省歷史學會會員、四川省民俗學會會員、四川省文藝傳播促進會理事、成都市廣播電視學會副會長、成都市老新聞工作者協會秘書長)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9 08:52 , Processed in 0.027041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