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43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赤岸在哪裡?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12-9 09:33:5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赤岸在哪裡?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馬謖失街亭,諸葛亮退回漢中。曹真見蜀軍主力撤兵,率大軍進攻箕谷,趙雲“斂眾固守,不至大敗”。 《三國志·趙雲傳》載:“雲、芝兵弱敵強”,而裴松之注《三國志·諸葛亮傳》引《漢晉春秋》載:“大軍在祁山、箕谷,皆多於賊。”

兩者看似矛盾,其實不然,兵多不等於戰鬥力強。首先,趙云作為進攻一方,在補給線上需要消耗大量兵力。秦嶺的棧道異常凶險,更增加了運輸的難度。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謀時,向諸葛亮提出“精兵五千,負糧五千”的要求,運輸部隊與作戰部隊的比例高達1:1。反觀曹真,他駐軍的郿縣,正是郿塢所在地,董卓當年曾在此“積穀為三十年儲”。曹真糧草充足,不需要太多後勤部隊。第二,箕谷位於渭河平原,在平原作戰,騎兵優勢巨大。西漢晁錯《言兵事疏》曰:“平原廣野,此車騎之地,步兵十不當一。”蜀地所產西南馬身材矮小,只適合駝運,無法與曹魏的西北鐵騎對抗。基於以上兩點,趙雲這支偏師雖然兵多,但戰鬥力卻不及曹真。

主力撤軍,偏師自然失去了存在的價值。趙雲命鄧芝率軍沿褒斜道撤退,自己親自斷後。斷後是個非常危險的工作,劉備夷陵之敗時,傅肜負責斷後,最終戰死沙場。很多大將都不願意承擔這項任務。第五次北伐,諸葛亮病重撤兵,令魏延斷後。魏延拒絕,說:“魏延何人,當為楊儀所部勒,作斷後將乎!”但是,趙云勇於擔當,又一次把危險留給了自己,以六十歲左右的高齡,為蜀漢站好最後一班崗。

趙雲退至赤崖時,褒水暴漲,沖毀赤崖以南閣道。趙雲當機立斷,燒毀赤崖以北閣道,與鄧芝一人守衛赤崖屯田,一人守衛赤崖口。魏軍見閣道被毀,放棄追趕,趙雲這才撤回漢中。閣道即棧道,戰時退軍常常將其燒毀。 《三國志·徐晃傳》載:“備遣陳式等十餘營絕馬鳴閣道。”



褒斜古棧道遺址

《三國演義》中,箕谷退兵時,趙雲令鄧芝打著趙雲的旗號先走,自己在暗中護送。魏軍副都督郭淮派先鋒蘇顒來追,見趙雲旗號,不敢阻攔,讓過鄧芝。趙雲殺出,一槍刺死蘇顒。郭淮又派萬政追趕,萬政被趙雲一箭射中盔纓嚇退。

退回漢中,趙雲兵將軍容齊整,諸葛亮見後十分驚訝,問:“街亭退兵,兵不知將,將不見兵,狼狽不堪。箕谷退兵,兵不離將,將不離兵,是什麼緣故?”趙雲並沒有搶著回答,一旁的鄧芝說:“趙雲親自斷後,軍資裝備一點也沒有丟失,兵將也沒有失散。”

敗而整旅難於勝而班師。建安二年(197年),曹操宛城兵敗,全軍潰散,只有於禁臨危不亂,整旅回營,曹操知道後稱讚於禁“雖古名將,何以加之”,並封於禁為益壽亭侯。

當時,趙雲部隊還剩餘一些軍資和絹絲,諸葛亮想把它們賜給趙雲的將士。但趙雲拒絕接受,說:“我沒有打勝仗,為什麼要賞賜我呢?請把這些東西放入赤岸府庫,等到十月份,發給將士過冬吧(軍事無利,何為有賜?其物請悉入赤岸府庫,須十月為冬賜)。”諸葛亮聽後十分感動。

二十年前,在桂陽,趙雲拒絕了美女。

十四年前,在成都,趙雲拒絕了田舍。

如今,在漢中,趙雲又拒絕了金帛。

趙雲還是那個趙雲,財富不能動其心,生死不能阻其行。

按照《讀史方輿紀要》的說法,赤岸與赤崖是同一地點。 《水經註》引諸葛亮《與兄瑾書》曰:“時趙子龍與鄧伯苗,一戍赤崖屯田,一戍赤崖口。”可見,蜀軍曾在赤崖屯田,這裡有存放物資的府庫也是合理的。 《與兄瑾書》又曰“前趙子龍退軍,燒壞赤崖以北閣道,緣谷百餘里。……頃大水暴出,赤崖以南橋閣悉壞。”這說明,赤崖南北皆有棧道,赤崖應該在褒斜道的中段。

第五次北伐,諸葛亮病逝五丈原後,蜀軍撤退,走的也是褒斜道。 《晉書·宣帝紀》記載:“關中多蒺藜,帝使軍士二千人著軟材平底木屐前行,蒺藜悉著屐,然後馬步俱進。追到赤岸,乃知亮死。”司馬懿只有兩千人,不可能孤軍深入,也說明赤岸距離漢中不會太近。

《三國志辭典》認為赤岸故址在今陝西留壩縣東北,《三國演義大辭典》認為赤岸故址在今陝西留壩縣北。留壩縣以北的紅岩河谷道是褒斜道的中段,古棧道遺址至今尚存。唐代文學家孫樵《興元新路記》記載了他由褒斜道入川的見聞,明言曾親見西晉太康元年整修褒斜道的摩岩石刻,這些石刻現在還保留在留壩縣江口鎮北十餘里的紅岩河河谷中。赤崖與紅岩含義相同,赤崖或曰赤岸也許就在今天的紅岩河河谷一帶。



留壩縣江口鎮

由於北伐失利,諸葛亮上書自貶三等,以右將軍的身份代理丞相之職。趙雲雖然成功完成了疑兵的任務,並在退兵時斷後保全了蜀軍,但北伐整體失敗的事實還是讓他受到牽連,被降為鎮軍將軍。

鎮軍將軍雖然品級比鎮東將軍低,但常由重臣擔任,如曹魏的鎮軍將軍是陳群之子陳泰,負責都督淮北;東吳的鎮東將軍是陸遜之子陸抗,負責總督西陵。蜀漢這邊,趙雲之前,鎮軍將軍是官至司徒的名士許靖;趙雲之後,鎮軍將軍是劉禪的寵臣陳祗。

退回漢中後,諸葛亮厲兵講武,準備下一次北伐。年近六旬的趙雲也想繼續為蜀漢效力,但時間成為了他最大的敵人。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6 03:36 , Processed in 0.154648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