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457|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常德安鄉子龍庵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2-1 16:44:0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常德安鄉子龍庵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安鄉子龍庵村位於湖南常德安鄉縣縣城以北,因村中的古廟“子龍庵”而得名。
相傳,三國時期,趙雲在安鄉縣安營扎寨,壘土為城,還修建了打鼓台。 如今,子龍庵廟址及打鼓台,為土城牆殘部,剖面可見內夾漢唐磚瓦陶片,遺址東有環形土埂,似為平毀的土城牆。


這個傳說未必是虛構的。 《三國志·雲別傳》載:“先主入益州,雲領留營司馬。此時先主孫夫人以權妹驕豪,多將吳吏兵,縱橫不法。先主以雲嚴重,必能 整齊,特任掌內事。”截江奪鬥一事即發生在此時。 當時孫夫人居住在哪裡呢? 據《元和郡縣圖誌》記:“孫夫人城在孱陵城東五里。漢昭烈夫人,權妹也,與昭烈相疑,別築此城居之。”也就是說, 趙雲曾短暫在南郡孱陵縣居住,而常德安鄉縣在三國時代即隸屬於南郡孱陵縣。


清順治年間,為紀念趙雲,安鄉邑令辛良器在打鼓台構亭於打鼓台,從此香火不斷。 康熙七年,縣令王之佐建正殿三間,令僧祀之。 乾隆四十六年重修,昔日庵內有古枯枝梅,相傳古梅在清康熙、乾隆年間人文鼎盛,歲歲盛開。 道光、咸豐年間連年大旱,梅枯死,光緒初年梅又復開如故,人們敬以為神。
康熙年間,安鄉貢生楊一韡曾寫過兩首關於子龍庵的詩詞,我們可以從中一窺當年的子龍庵。
《趙公庵秋夜雨霽讀書歌》
壁壘疑餘鼓角聲,豐隆雨滴寒漸生。
眾鶴夢迴啼不已,庵頭靉靆白雲橫。
花陰瑣碎不須掃,乍晴偏使深宵好。
秋風讀到漢皇辭,酷好神仙也复老。
《甲寅秋日同傅簡在劉宜子趙公庵野望感懷》
極目東原攬素秋,官堤百折黍油油。
風耽野戰還牽樹,雨釀寒聲怕打頭。
嵎虎虓妨遊客侶,蓼花香引釣人鉤。
同君且愛屠蘇坐,莫為芙蓉泛遠舟。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9Rank: 9Rank: 9

沙發
發表於 2020-2-1 16:46:25 |只看該作者
子龍庵
趙侯廟, 又名子龍庵, 相傳清朝康熙年間, 安鄉縣令王之佐的女兒未婚而亡, 於是縣令在趙侯廟旁買良田數畝, 建庵房讓尼姑守墓, 後趙侯廟和尚因故出走, 尼姑成了廟中的主持, 故稱子龍庵。趙侯廟坐落在安鄉縣城城北兩公里安猷鄉子龍庵村, 在安猷鄉,相傳三國蜀將趙子龍征五溪,曾在此駐軍築營,原建有趙侯廟, 打鼓台。那高高的打鼓台旁, 寺廟不大, 兩進六間, 佈局嚴謹, 趙侯塑像威武逼人, 據說, 有事敬趙侯, 還真可逢凶化吉, 所以, 香客如雲, 絡繹不絕。


相傳, 赤壁之戰之後, 劉備用孔明計奪了荊州, 取了零陵、桂陽、武陵、長沙諸郡, 那時孱陵地勢較高, 屬江南古陸, 有孱陵小道直達荊州, 又有澧水橫貫東西後直入長江, 因而成了荊州與諸郡聯繫的必經軍事要地。《三國志》記載:“先主入蜀, 雲留荊州”。趙雲留荊州時, 長期在巴陵、江陵、秭歸巡查, 擔任軍事防務工作。同時奉命征討南蠻, 實行攻心為上的優撫懷柔, 因而深受江南人民愛戴。趙雲征五溪蠻時, 在孱陵築營紮寨, 壘土為城, 建起高高的打鼓台。清朝順治年間, 安鄉邑令辛良器構亭於打鼓台, 從此祭祀趙侯的香火不斷。康熙7年, 縣令王之佐建正殿三間, 令僧祀之。乾隆46年重修, 《乾隆安鄉縣誌》載:“漢趙子龍征五溪蠻, 道經安鄉, 累土為城。至今營寨尚存。”此處, 五溪蠻是武陵蠻。

在漫長的歷史風雨中, 趙侯廟幾度興廢, 打鼓台也面目全非, 但, 打鼓台的戰旗仍在老百姓胸中升起, 鼓聲仍在人民心中擂動, 趙子龍的故事 , 仍在群眾中廣為流傳。安鄉人民, 為了紀念趙子龍, 所以, 至今, 仍有許多地名與“子龍”相關。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7 07:42 , Processed in 0.056756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