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17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關於趙雲諡號的若干問題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2-24 16:10:0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關於趙雲諡號的若干問題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蜀漢立國四十三年,獲得諡號的一共只有12人。 劉備時代,法正助劉備奪取益州,獲得諡號。 劉禪時代,諸葛亮功德蓋世、蔣琬、費禕擔負重任、陳祗深受寵信、夏侯霸棄魏投蜀,都獲得諡號。

景耀三年(260年)九月,劉禪同時追諡劉備時代去世的五位重臣:關羽、張飛、馬超、龐統、黃忠。 追諡,是為已經死亡一段時間而沒有諡號的官員頒給諡號,表彰忠節,告慰冥烈。

景耀四年(261年)三月,在趙雲去世32年後,後主劉禪下詔單獨追諡趙雲,這在當時是份莫大的榮譽。 趙雲並沒有在前一年與關羽等五人同時獲得諡號,是因為關羽等五人都死在劉備一朝,而趙雲死於劉禪一朝。

此時,距離長坂救主52年,距離截江奪鬥49年,年過半百的劉禪為感謝兩次救他的趙雲,親筆寫了一份詔書。 劉禪說:“趙雲昔日追隨先帝,功績顯著。我當時年幼,遭遇危難,全賴趙雲的忠誠才脫離險境。諡號是用來表彰元勳的,請大家討論一下該給趙雲什麼諡號( 雲昔從先帝,功積既著。朕以幼衝,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夫諡所以敘元勳也,外議雲宜諡)。”

諡號源於西周,先秦時期諸侯的諡號最初由周天子賜予,後來禮崩樂壞,週天子對各諸侯國的控制減弱,諸侯國君的諡號則由大臣議諡,而公卿大夫則由 諸侯國君賜予。 兩漢時期諡法逐漸制度化,由大鴻臚負責百官的議諡,後來又演變為由太常寺,太常博士,禮部乃至內閣議諡。

諡號是對逝者一生功過是非的高度概括,諸葛亮諡號忠武侯、蔣琬諡號恭侯、費禕諡號敬侯、陳祗諡號忠侯、關羽諡號壯繆侯、張飛諡號桓侯、馬超 諡號威侯、龐統諡號靖侯、黃忠諡號剛侯。

大將軍姜維等人商議後,認為“趙雲昔日追隨先帝,功績顯著。治理天下,遵紀守法,成果值得記載。當陽之戰,義貫金石。他用忠誠保衛主上,君王常常想賞賜 他,他用禮義厚待部下,大臣都忘記他已去世。死者泉下有知,足以永垂不朽;生者感念恩德,寧願獻出生命。按照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 克定禍亂曰平,應該追諡趙雲為順平侯(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 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 平,應諡雲曰順平侯)。

諡號分一字諡和二字諡。 二字諡擁有更多內涵,要優於一字諡。 所謂“諡以表行,一字諡,一美也,二字諡,兼美也。”兩漢官員獲得諡號者共有582人,二字者僅有17人,其中就包括蕭何、張良、 霍去病、霍光等重臣。 蜀漢獲得諡號的大臣中,只有諸葛亮、關羽、趙雲是二字諡。

“柔賢慈惠曰順”,是說趙雲為人善良忠厚。 陳壽認為關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張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而趙雲既“忠以衛上”又“禮以厚下”。 長坂救主,截江奪鬥,舍生忘死,義貫金石,稱得上“忠以衛上”。 入主益州,勸諫劉備分田舍於百姓;箕谷退兵,建議諸葛亮賜金帛於士卒,稱得上“禮以厚下”。

“執事有班曰平”,是說趙雲對待工作認真負責。 博望之戰,趙雲生擒發小夏侯蘭,推薦他擔任軍正,不留己用;攻下桂陽,趙範欲以寡嫂許配趙雲,趙雲固辭不受。

“克定禍亂曰平”,是說趙雲能征慣戰。 搶占荊南,趙雲從平四郡,攻克桂陽;入川支援,趙雲溯江西上,平定郡縣;漢中之戰,趙雲空營退敵,大破曹軍;青羌造反,趙雲抵禦青羌,成功平 叛;諸葛亮北伐,趙雲據守箕谷,疑兵誘敵。

趙雲也是蜀漢最後一位獲得諡號的大臣。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5 08:08 , Processed in 0.034531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