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15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趙雲在桂陽的遺跡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2-24 16:10:36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趙雲在桂陽的遺跡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雲別傳》載:“從平江南,以為偏將軍,領桂陽太守,代趙範。”三國時,新郡守常由攻下的將領擔任。 因此,桂陽應該是趙雲領兵攻下的。 相傳,桂陽的芙蓉峰(今湖南桂陽縣寶山國家礦山公園芙蓉峰)就是趙雲的屯兵之所,芙蓉峰也叫芙蓉山,就是劉長卿的五言絕句《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中的 那個芙蓉山。
唐代,芙蓉峰上有一處摩崖石刻,上書“趙雲屯兵處”。 宋代,芙蓉峰南側還修建了紀念趙雲的廟宇趙侯祠。 趙侯祠又叫護英祠、趙將軍廟、常山祠。 《康熙桂陽州志》載:“護英祠,在芙蓉峰南,古漢將趙雲立營於此,因廟祀之。宋進士黃照鄰立碑,明都司張元璽重建,郡生駱大麟記。” 清乾隆年間,桂陽重修趙侯祠,桂陽知州葉元棋親自撰寫碑記《漢順平侯趙將軍廟碑記》,其中提到“辛卯春,餘守漢寧祀武帝,見廟之左側有題額, 曰趙將軍廟,蓋即蜀漢之順平侯也。……及訪諸父老,咸稱州城南之南不數里,有芙蓉嶺,侯曾駐兵焉。”清代乾嘉時期,桂陽 舉人吳鯨有詩《芙蓉峰謁常山祠》:
順平熊虎將,遺壘至今傳。
界憾瀟湘水,人思戰伐年。
卻婚輕國色,攜膽鎮蠻天。
祠樹聞啼烏,還疑拜杜鵑。
最後一次子龍廟重建的時間是1931年8月,倡導者是駐守桂陽的一位師長。 祠成之日委託長沙人黃俊寫了一篇長碑文,其中兩句是“桂水三過,蓉山再拜”。 為區別歷史上的趙侯祠,新建的廟俗稱“子龍廟”。 桂陽城古稀老人,對子龍廟記憶猶新。 子龍廟坐西朝東,規模大,有五六百平方米,庭院內分上廳、下廳、樓台,南北耳房。 上廳有一尊兩米多高按劍挺胸的趙雲塑像。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始,祠廟數經破壞而毀棄。 原城關鎮街道居委會在芙蓉峰開闢社隊企業石灰窯、砂石場,“趙雲屯兵處”摩崖石刻被炸毀,甚至連祠廟基石也化作了石灰,現在只有《漢順平侯趙將軍 廟碑記》存世,被收藏在子龍廟旁邊的蒙泉亭內。



在距離桂陽城北約四十公里的橋市鄉關口,也有一座趙雲廟,至今尚存。 相傳趙雲擔任桂陽太守期間,曾在關口附近高地營盤嶺駐軍。 《桂陽直隸州志》:“趙侯祠,一在州北八十里關口,民禱祀甚謹,雲侯嘗分兵屯此。”趙雲廟的牆壁上鑲著兩塊碑文,一塊為 《趙公香火碑》,碑文寫到:“雲,不為利誘,不為色動。洵哉,真丈夫也……戍夏首士等以道光三年間,遵其古蹟,建亭於斯。 ”另一塊碑文名為《萬福攸同》,是桂陽晚清湘軍名將魏喻義所立,碑上刻有兩首魏喻義讚頌趙雲的詩,一首為:
將軍自昔守斯土,簇簇駐兵如鋸虎。
膽略雖同龐週儕,仁義卻與關張伍。
蓉山遺壘著千秋,梅水抱關流萬古。
昭烈到今寸地無,子龍猶有一祠宇。
另一首為:
祠宇森羅萬象幽,堂堂大將順平侯。
威風宛在凌霄漢,浩氣如生逼鬥牛。
漫說英雄空一世,旋誇靈跡自千秋。
巍巍功德今猶古,贏得口碑姓字留。
桂陽縣城東鹿峰山下還有一個子龍書院。 據王闓運主纂的《同治桂陽直隸州》記載:“明洪武中,守禦千戶李源善戰事之暇頗涉文史,以三國時趙子龍曾兵定桂陽,因建書院於城東 鹿峰山下,並奉祀子龍。清代廢,僅有楹聯:須將武備兼文事;敢以賢勞廢聖功傳世。”如今的桂陽三中就是在子龍書院的舊址上修建的。
此外,桂陽還有子龍洞、子龍井、子龍村等古蹟,都與趙云有關。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6 14:49 , Processed in 0.061767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